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林州市河顺村:探索多种路径  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助力“产业兴旺星”创建

2023年05月27日17:03 |
小字号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林州市河顺村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组织队伍、强化支部引领、完善利益联结,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走出绿色富民路,河顺村先后荣获“红旗渠精神奖”、“文明村”等荣誉。2021年村集体收入63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80.5万元。

建强队伍 乡村振兴“有活力”

河顺村党支部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基善治”行动,坚持软硬两手抓,建强村级班子队伍、激活产业振兴“引擎”。

河顺村全村11个村民小组,1112户,3681人,支村两委5人,党员129名。2020年,河顺村党支部投资370万,规范建成146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集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和服务于一体,新场所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河顺村党支部积极培育带领群众致富型党员,吸纳6名致富能人入党,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组干部队伍,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55岁,着力打造“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村集体领导班子。

支部领航 产业发展“有方向”

河顺村党支部出台《河顺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合理设置,按照地理位置将全村划分为了商贸综合体区、村西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村东特色果树种植园区、村北招商引资区。

商贸综合体区主要以发展商贸及公寓租赁为主。其中总投资1350万元规划建设1万余平方米的商贸综合体项目可为村增加年收入45.7万元;规划建设的小公寓租赁项目可为村增加年收入23.2万元。同时,河顺村委会依托紧邻殷都区、东岗镇、任村镇等地的区位优势举办“物交会”庙会,所有摊位均免费提供,主要以农特产品交易买卖为主,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农产品流通。

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和果树种植园区主要以特色种养殖为主。河顺村党支部积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种力量主体,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与村民利益联结。其中,村东建设的120亩特色果树种植园区,以种植苹果桃梨花椒等果蔬类为主,2022年已进入挂果期,特色果树种植园区可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元;村西建设有高效农业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760万元,建设塑料大棚6个,目前已土地已完成平整,即可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区主要以工矿业企业为主。目前共引进建筑劳务、种养殖等各类企业14家,其中引进的某公司已投入生产,村委会目前已入账30万元;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要求,河顺村委会已注册成立村级公司,为下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河顺村党支部通过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初步实现“集体经济有实力、民生事业有钱办、村级组织有威信”的良好局面。支部、党员、群众的力量聚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了,老百姓也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双向奔赴 党群同心“心连心”

河顺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和群众交心,与群众交心交融“双向奔赴”。今年以来,河顺村党支部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排查发现潜在矛盾纠纷20余起均得到化解,同时,老党员、村民代表、辖区镇直单位、法律顾问等组成议事会开展自治议事,将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

如今的河顺村,村美、民富、产业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未来的河顺村,将逐步向“党建强、发展强”的村迈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生机蓬勃、活力四溢。(林州市委宣传部高晓峰供稿)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