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让太极拳走进千家万户 满足老年人健身需求

2023年05月30日10:33 |
小字号

5月29日早晨,随着舒缓的音乐声,几十名老年人在河南省鲁山县赵村镇赵村村文化广场上习练太极拳。“太极拳很适合老年人养生健身,我已经练了四年多了,全镇练太极拳的人有五六百人,前两天我们还组队参加全县的比赛呢。”退休教师孟小恩说。

鲁山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兵战介绍,为加快创建“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该县投入资金100万元,建成太极拳健身活动场所610处,在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注册登记的太极拳习练团队有 501支,均实现了队员活动有场地、习练有人教、队伍有人带。2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依托微信群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全县555个行政村(社区)均设立老年人太极拳活动站(点),组建了太极拳习练队伍,大多村的习练人数都在10人以上。

近年来,鲁山县全民健身活动尤其是老年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均在300次左右,参与活动人数达3万余人。招式轻松柔和、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在该县不仅成了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更发展为老年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品牌项目。继获得“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单位”荣誉后,鲁山县老年体育协会牵头启动创建“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工作。2022年,该县8个常年组织群众习练太极拳的乡(镇、街道)被评为平顶山市首批老年体育健身特色项目示范乡(镇),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在推动太极拳“进乡入村”普及发展的过程中,鲁山县每年举办3次以上的老年人太极拳骨干培训班,多次派人到外地进行培训学习,定期开展太极拳展示交流活动,先后培训太极拳辅导员900余人,有很多志愿者坚持义务为老年人培训动作要领。该县有10余个辅导站被评为“平顶山市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优秀健身辅导站”,经常参加太极拳活动的老年人有1万余人,在市以上太极拳展示交流、比赛中获奖100余人次。

“太极拳在我县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今后我们会在场地、经费、器材和日常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在老年群体中普及太极拳基本套路,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健身需求,推动太极拳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刘兵战如是表示。(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王永安 陈鹏旭)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