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颗粒归仓!平顶山市示范区积极应对阴雨天气全力以赴抢收小麦

2023年05月30日10:48 |
小字号

5月29日,在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滍阳镇幸福村、闫口村、叶营村,麦田里收割机轰鸣,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收正在进行。

近期,面对降雨天气,平顶山示范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应对连续阴雨、做好抢收抢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广泛动员,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夏播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我是紧赶慢赶,今天终于把小麦全部收割完了。”当天下午,在滍阳镇闫口村,村民潘留把收割的5亩小麦分批进行晾晒。

为全力以赴抢收减损,该区农综办综合分析研判,把每一亩小麦的抢收计划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机、到时间,全力争取颗粒归仓。

滍阳镇是示范区“三夏”生产的主战场。该镇迅速动员镇村干部以及广大农户做好抢收抢种工作,并组织成立夏粮抢收队,入村到户,尤其对机械难以到达的田块,帮助群众快割快收快运。

“下过雨的地墒情好,出苗率高,现在各村都在抢收抢种,目前全镇已抢收约3500亩,抢种约2000亩。”该镇农业发展中心主任程相录说。

据该区农综办副主任庞广军介绍,目前该区农综办还迅速组织各镇(街道)、各局委包村干部成立29支“三夏”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和抢收抢种情况,开展巡回指导服务。

同时,该区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的数量、面积、位置,大力帮助联系临时晾晒场地,方便群众抢时晾晒,积极动员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启动烘干设备,强化烘干作业,减少小麦霉变损失。(来源:平顶山示范区 张亚丹)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