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召县:织密全科网格 群众幸福满格

2023年05月30日11:38 |
小字号

5月29日,南召县郭营村竹板沟组网格员李庆峰在巡查时看到两户邻居正在门前激烈争吵,她赶忙上前询问缘由,经了解得知,李大全、李兴勤两户邻居共用一道院墙,因排水问题已争吵5年之久。现在李大全想要翻新房屋,排水问题再次成为了争吵的导火索。

李庆峰想到自己的老公就是泥瓦工匠,赶忙打电话把他叫到现场,共同协商解决。经过夫妻俩的耐心劝导,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由李大全出钱,李庆峰老公帮忙施工修建一条排水渠解决排水问题,两家多年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双方遂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南召县南河店镇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按照“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的矛盾纠纷调解理念,把工作重心下移,千方百计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南召县南河店镇党委、政府每月举行一次网格员业务培训、日常管理会议,采取以会代训、集中授课、视频教学、会商研判、“理论学习+情景模拟”等方式,加强网格员职责意识、服务意识,通过日常业务培训、监督管理让他们自觉主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邻里纠纷、家庭纠纷、林木归属纠纷、土地及宅基地纠纷等易引发重大信访及刑事案件的纠纷化解在网格内,让辖区群众生活更和谐、更幸福。

近些天,南召县南河店镇文化路一幢居民楼王先生和竺先生邻里关系剑拔弩张。网格员刘小校接到王先生投诉:“竺先生种植的几棵杨树枝干茂盛,一刮大风剐蹭到王先生的房屋,且杨树花随风飘到王先生的院落,对王先生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王先生表示,当初盖房子时杨树比较小,没有想到后续会对房屋造成影响,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均坚决不让步。

为化解邻里矛盾,刘小校多次来到现场实地查看,经过一番详细走访调查,刘小校把双方约到现场进行细致的解释和耐心的调解,并邀请网格长和放树施工人员研究解决方案。经调解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竺先生计划秋后把距离房屋最近的杨树放掉,承担放树费用,减少对邻居家影响。

“通过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管理体系,为基层社会化治理添砖加瓦。网格里的任何‘小事’,都是老百姓生活里的‘大事’。我们持续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编织起民生幸福之‘网’,激发社会治理正能量,让群众幸福‘满格’!”南召县南河店镇党委书记张道科说道。

近年来,南召县提高信息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化建设,合理划分基层网格,形成遍布全县范围内的四级网格。由村民从村内有威望、有品德、有担当的老干部、老党员、乡贤中推选产生兼职网格长,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让基层网格员承担起采集基础信息、收集村情民意、服务辖区群众、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等基层治理工作,使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南召县坚持“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彰显、民情在网格汇聚”的服务理念,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融合派出所、综治、司法所等力量,推进大融合、大管控、大治理,坚持“预防为主,超前介入”的方针,形成信息“收集、处置、交办、反馈”闭环式责任体系,构建了网格事件分级分类、链条式闭环办结机制,全方位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中、事在格处”,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 王兴一 邢佳方)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