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古都朝歌绽放文明之花 魅力淇县绘就幸福底色

2023年05月30日17:25 |
小字号

畅行在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街头,处处感受到文明的气息。朝歌文化广场、朝歌一号线——沬水园等地成为群众休闲打卡点,路边的绿地、街角的游园满是造型各异的花草树木和景观小品。穿行在背街小巷,硬化的路面清爽干净……

近年来,淇县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城市建管精雕细琢力度,选树典型培育新风……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是淇县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

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增强群众获得感

“大爷,以后没啥事儿我还过来,多推您出来转一转。”在卫都街道太和社区,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缓缓地推着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出门散心。“邻里守望”“义诊进基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3月,淇县紧扣“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主题,发动全县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制订活动计划,组织志愿者到各个社区、农村、广场等场所,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约2500名志愿者参加,开展活动900余场次,直接受益群众2万余人。

城市建管精雕细琢 增强群众幸福感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淇县坚持精细化管理,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等开展常态化清洁整治。入地管线20万余米、规范管线3万余米、拆除废旧线路30万余米,城乡“飞线”得到规范整治;绿化补栽1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260余吨,城乡黄土裸露、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走在淇县的大街小巷,干净的道路令人心旷神怡,城市面貌展现新形象。

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五大提升工程”,淇县对3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3个小区被评为全市最美楼院;11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273条街头小巷路灯全部点亮,3条道路被评为全市最美街巷;29个街头游园对外开放,15处闲置空地变身街头小景;在14个主要路口增设46个电子警察,安装电动车号牌10万余副,常态化开展“高峰岗”“助学岗”及“一盔一戴”治理;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城市社区“一刻钟生活圈”建设全面推进,打造家门口的“幸福闭环”,14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成投用,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机构、淇河书屋、文化活动站配套完善,使城市建管服处处有亮点。

“得益于大力开展城市创建,朝歌一号线——沬水园、仁园都成了孩子们休闲游玩的地方。上下班途中的各个路口还新增了志愿者,提醒我们注意安全、佩戴头盔、文明出行。”在御秀园北区居住的倪先生说。

选树典型培育新风 推动文明创建出实效

“临危不惧扬正义,古道热诚智斗盗贼。”2022年1月5日,淇县第一中学教师王晓宇收到淇滨区苏女士送来的锦旗。苏女士感谢王晓宇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协助民警抓获盗贼,找回自己被盗的摩托车。

近年来,通过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淇县不断涌现出像王晓宇这样“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淇县文明办充分发挥“淇县好人”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德润朝歌”工作品牌,不断完善“评选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工作方法,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该县共涌现出“中国好人”4人、“河南好人”12人、“鹤壁好人”72人,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丰富的道德内涵和强大精神动力。

2022年,淇县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取得了不俗成果。高村镇刁公岩村、卫都街道黑龙庄村成功入选“乡情、乡魂、乡韵”乡风文明专栏;高村镇,卫都街道泉头村、黑龙庄村、黄庄村,北阳镇北山门口村共5个村镇被市文明办推荐为河南省文明村镇;淇县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河南省文明城市验收,不断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2023年淇县将以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三高’教育活动为抓手,内外兼修,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李英锋说。(来源:淇县县委宣传部 韩冬 杜习忠 冯超)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