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神州救援队英雄归来

2023年08月04日15:10 |
小字号

8月2日晚7时5分,一辆拖载两艘皮筏艇的救援车稳稳地停到信阳神州救援队大门前,驰援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的第一批救援英雄光荣归来。

据悉,7月29日至31日,邢台市普降大到暴雨,宁晋县北沙河-洨河段多段河堤出现漫溢。应当地应急管理局邀请,信阳神州救援队立即奔赴灾区,紧急驰援。经过一天一夜的救援,神州救援队成功解救转移群众900余人,将他们全部送到了安置点。

“我们在30号晚上接到邀请函后,就迅速组织队友、拉上装备和物资,火速增援宁晋县大曹庄镇。当晚9点到达后,我们立刻连夜展开救援。大家一刻都不敢停歇,直到早上8点简单吃了口馍、喝了口豆浆后,又继续投入战斗。”神州救援队队长何生华说。

据何生华介绍,参加此次救援的一共有12名队员,都是经验丰富、应急救援能力突出的“尖兵”。“我们是深受群众认可的水上抢险队伍。这次救援中,我们第一批去了5人,全部都是有操舟证的操舟手。现在第一批回来了7人,剩下5名队员将于今天晚上9点左右拉着装备返回。”

在此次救援中,神州救援队一共携带了两艘皮筏艇和一艘冲锋舟,他们是第一支把船开进去的队伍。“我们的救援装备破损得很严重,冲锋舟撞击到石头,已经报废了。”何生华告诉笔者,“当时的洪水特别大,水流很急,我们进入现场时,发现村庄里一层楼几乎都已经看不见了。好在上级给我们配发的冲锋舟给力,当我们把第一艘船开进灾区,将楼顶上的百姓给解救下来的时候,听到了一片欢呼声。”

“当时,我们没有考虑那么多,一心只想着赶紧去救人。在救援过程中,看到那么多人失去了家园,我们感觉很心酸。有些孩子由于受到了惊吓,下船后一直哭闹不止,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配合当地政府来安抚他们。”救援队队员吴平莹说。

在神州救援队的鼓舞下,现场其他救援队伍纷纷投入战斗。“截至8月1日下午4点10分,我们的任务结束。目前,我们回来清点装备以后,继续在等上级的指令,后续可能还会去支援北京。”何生华动容地告诉笔者,家园还会恢复,现在只希望能多尽一份力让更多的人平安。(信阳浉河区委宣传部 徐铭)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