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新榜单出炉

登封栾川连续六年上榜

王延辉
2023年08月05日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登封栾川连续六年上榜

  锦绣山河,大美河南。8月4日,记者获悉,日前,由全国县域旅游研究课题组、华夏佰强旅游咨询中心联合发布的“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新鲜出炉,我省共有两地上榜,其中登封市居第57位,栾川县居第81位。

  据介绍,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研究从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推动作用、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旅游设施与服务功能、旅游质量监督与市场监管6个方面32个指标构建研究体系,全面、客观、科学反映了我国县域旅游发展水平和质量。其中,得分居前100位的即为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从2018年开始,登封、栾川已连续六年上榜“县域旅游全国百强”。何以登封、栾川?

  盛夏时节,登封和栾川迎来了旅游旺季,络绎不绝的游客或寄情山水,或打卡体验,激发文旅发展新活力。

  在登封,全长33公里的环嵩山旅游公路蜿蜒,把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8处11项建筑穿珠成链。

  天地之中,美丽登封;文明绵延,在兹尤盛。登封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26项,数量居全国县(市)首位,并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禅宗祖庭少林寺等众多世界级文化名片。

  近年来,登封市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以多极多点文化消费活动为支撑的文旅新场景,全域推进“山城一体、景城融合、文城相融”,推动文化遗产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创新性表达,开发红色教育、康养度假、功夫体验、研学旅行等特色旅游场景,持续开展“夜游嵩山”“漫品登封”等活动,有力带动了文旅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形成“景点全域化、全域景区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

  从暑期高速免费到“一元午餐”,再到“百村千宿”招募计划,“栾川”频频登上网络“热搜”。近年来,位于豫西伏牛山腹地的栾川县大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不断丰富和创新“栾川模式”旅游新内涵,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目前,栾川县4A级以上景区达到10家,以高端民宿为“风口”的旅游产业百花齐放,乡村旅游亮点纷呈,“美丽生态”加速向“美丽经济”转化。

  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跨界融合,将“文化放入山水间”,登封市和栾川县正在点燃文旅发展新引擎。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