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记者会】

人民网记者成功“抢麦” 问道脱贫之策

【查看原图】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1月11日电(张毅力 慎志远)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剩余难啃的“硬骨头”,河南该如何作为?在1月11日召开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人民网记者成功“抢麦”,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回答了提问。

任务重:中西部数第三

河南是人口大省,同时,也是脱贫任务较重的省份。

在2013年底,新一轮建档立卡之初,河南省的贫困人口总数698万人,在全国中西部省份排第三。贫困县有53个,其中有38个国定贫困县,还有15个省定贫困县。总共有9536个贫困村,其中包含在2017年新确定的深度贫困村299个。

通过这几年来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河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省的脱贫攻坚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具体表现在有651.1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减贫率达到了93%。39个贫困县已经摘帽,另外14个正在进行第三方评估,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有望顺利脱贫。已经有9484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退出,退出率达到了99%。

道路长:剩余都是“硬骨头”

从数据上看,河南脱贫已经“大头落地”。但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扫尾的一年,虽然说从现在来看,数量上已经不是很大,剩余的任务不是很多了,但难度较大,都是“硬骨头”。其中,还有35万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达到84%以上。52个贫困村,其中35个是深度贫困村。

从现在监测的情况来看,最后的贫困人口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无业可为、无业可就,自我发展能力相对比较弱的群众。

招数实:聚焦重点难点

史秉锐介绍,今后河南要高质量完成剩余任务,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结合河南的实际,实现六个精准,通过转扶搬保就,来实现困村脱贫退出和贫困人口的全部摘帽。

要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聚焦三山一滩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群体。河南省今年要对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县,以及52个贫困村挂牌督战。并且,重点对无业可就、无业可扶,自身发展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采取特殊的帮扶和保障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村。

不断持续提升精准帮扶的实效。河南从2018年开始,实施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14个重大专项活动,都需要持续巩固,不断发力。

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河南省今年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感恩教育、道德培养以及技能培训、政策激励,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信心。

作风硬:打造一支群众满意的扶贫队伍

史秉锐介绍,下一步,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的作风能力建设。近些年,河南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效,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的干部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但是,也要防止和避免在扶贫领域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一些基层出现的对扶贫资金、项目乱用、占用、侵占等等问题,以确保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各项资金能精准实施,不出现分流和截流,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通过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作风硬、能打硬仗、群众满意和肯定的扶贫队伍。

史秉锐说,今年还要着手进行脱贫攻坚的总结,并做好宣传工作。总结脱贫攻坚探索出好经验和好办法、好机制,并运用到其他的领域去。把党员干部群众凝聚成的脱贫攻坚精神推广好,使之能够成为持续推动全面小康建设,推进国家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1日11:48
分享到:
(责编:慎志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