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并包 渗透拓展 淅川德育工作纪实

2020年01月15日10:38  来源:  
 

育人者,德为先;育德者,文为本。以文化人是文化的最大社会功能所在。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2016年以来,淅川县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将教育特别是德育工作纳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之中,成效显著。

淅川县先后持续深入地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的“五进”活动,以国学经典、家风家训、文明礼仪、传统经典音乐、太极拳、舞蹈、书法、绘画、剪纸、楚文化、戏曲等为主要内容,以诵读入脑入心、习练感悟体验、展演实践提高为重点,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灵、外化于言行,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学生的心田,厚植于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良田沃土,达到了以德润心、以文化人的良好效果。

进教程,兼容并包,打造淅川特色的文化课程

五千年历史积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浩若烟海,汗牛充栋。如何审慎选取或编写一套既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必备的,又符合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特点的德育教程,是做好德育工作关键的一步。淅川县经过多方比对反复探究,决定实施两套方案。

该县首先尝试选择海南南方出版社《国学经典诵读》,作为传统文化教育的初中小幼读本,选择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国学经典实验教材》作为高中阶段(含职业教育)国学教材,这两套教材都是根据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编写,将《弟子规》《三字经》《孝经》《笠翁对韵》《大学》《中庸》《论语》等国学经典和“仁、义、忠、孝、礼、智、信、和、毅、廉”等中华传统美德,融入到幼小初高中及职业教育的全过程之中,使学生在中学阶段初步系统地了解并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脉络和内涵知识。

同时,该县还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课程标准》要求,组织县内德育专职教师与省内外德育工作专家学者、编辑人员共同研究编写淅川县《中小学德育读本》地方教材,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淅川本土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楚文化、山水人文及移民文化等贯穿其中,使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乡土元素,更接地气。同时,这两部教材从小学到高中学生每学期人手一册,根据各学段不同的育人目标和认知规律,依次有序,循序渐进。这两套方案既博釆众长,又彰显区域特色,外引与内生两相结合,构成具有淅川特色的德育文化课程。

进课堂,渗透拓展,打造润物无声的文化阵地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任务,淅川县根据各学科不同的教育特点和资源优势,力求实现课堂的全面覆盖和渗透,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上好专门的德育课。每周必须安排两节德育课,配强专职德育教师队伍,认真备课讲授《国学经典诵读》和《德育读本》,做到“四进五固定”,即进课表、进教案、进课堂、进考卷和固定教师、固定课时、固定课表、固定教案、固定督查,定期开展德育课教研活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举行国学优质课竞赛活动。 做到各学科全面覆盖渗透。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德育资源,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地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中,在德育渗透上下苦功夫。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教案设计必须有德育目标,明确施教的目的、切入点和成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结合教学环节努力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内容,做到顺理成事,恰到好处,不留痕迹。体育课突出太极拳、国学操练习,音乐课重点演练经典音乐,美术课做好国画书法等艺术赏析和习作。

利用班会课扩展学习空间。以每周班会活动课为基本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组织学生观看《国家记忆》《国宝档案》《记住乡愁》等类型电视记录片和《中国诗词大会》《百家讲坛》等电视节目,更加生动直观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魅力,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文化知识,极大拓展了学习空间,增强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厚兴趣。

进校园,形式多样,创设五彩缤纷的文化舞台

校园是学生人生成长的第一舞台,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事关教育的得失成败和学生的未来。

建设人文校园。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根据年度总体工作布署,有重点分层次地实施经典歌曲、传统诗词、武术运动、《道德经》诵读、楚汉文化、书法绘画、戏曲等进校园活动,开展国学经典和古诗词背诵、书法绘画、武术与韵律操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同时将国学经典、传统诗词和修齐治平等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名人名言、励志故事、行为规范等内容镶嵌到教室、走廊、餐厅、寝室、操场的角角落落,让一草一木会说话,每面墙壁都育人,营造充满书香、花香的人文环境。

规范礼仪教育。依照中华传统文明礼仪习惯,结合新时代精神,制定了《淅川县绅士淑女行为规范二十条》,开展绅士淑女评选活动,从气质、品行、习惯等方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重要时间节点隆重举行入学礼、拜师礼、成人礼、谢师礼等,通过学生致感恩词、集体向老师行三拜礼,校长教师致希望辞这种传统而庄重的仪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根基。

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开展实践活动作为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环节,每月确定一个德育活动主题,按照“一校一特色,一乡一品牌”组织全体师生广泛深入开展内容丰富、灵活多样又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

持续开展拒绝零食、拒绝零花钱、拒绝家长无序接送“三拒绝”活动;开展中学生激情跑操、小学生《弟子规》韵律操“阳光大课间”活动;开展“三大步”励志教育,每年春秋两期远足活动;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各校分别开辟2至10亩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周六德育社团日”制度,本着师生自愿的原则,组织注册德育社团900多个,学生参予达10万名,志愿教师4116名,开展“文学、绘画、诗词、京剧、武术、泥塑”等主题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情致,拓宽学生知识领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太极拳韵律操大赛、书法国画竞赛以及“中国梦、国学美”国学展演活动,用吹拉弹唱、演艺书画、诵读经典、舞刀弄剑等形式,极大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魅力,使学生在展演活动中进一步感悟提高,激发出巨大的兴趣热情,从“让我学”到“我要学”,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