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村晚”喜迎春 演绎乡村新风貌

2020年01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四季里,收成好,转眼又是新年到,新年到, 丰收的新年多热闹……”1月17日晚六点,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操占村迎新年“村晚”在歌舞《过年好》中拉开帷幕。小村庄顿时沸腾起来,辛劳一年的叔伯大婶、姑娘小伙脱下朴素的衣裳,换上鲜艳的服装,化上精致的靓妆,依次登台展现才艺。乡情、亲情、邻里情,这场由村民自筹自导自演的“草根大戏”,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家家户户,男女老少,自发地围拢在一起,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文化“大餐”。 50余名演员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使出拿手“绝活”,一一亮相。双乐幼儿园带来的舞蹈《烟花三月》《幸福中国结》,不仅舞出了浓浓的中国年味,而且舞出了操占百姓的幸福生活。自编自演的相声《吹牛》笑点连连,一首《爱的世界只有你》男生独唱让整场“村晚”推向高潮,来自田间地头的家常戏《好媳妇》《四郎探母》等10个节目,精彩纷呈,大家在自己的“村晚”舞台上歌颂美好生活,赞美幸福家园。

“2019年,我村以党建为引领,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村容村貌大变样,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村庄道路边沟建设,村里的主干道全部硬化,群众自发整修了500多米边沟。新植果树和绿化树800多棵,近200户的厕所得以改造提升。与此同时,成立操占村“一约四会”组织,抓好孝老敬老乡风文明的同时,抱团发展集体经济……”“村晚”现场,村主任操双印首先向全体村民汇报一年来的工作,给全体村民拜年,并借“村晚”向关心、支持家乡发展事业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祝福和感谢,并借村晚舞台表彰了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村里涌现出的好典型。

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叫好声不断。台上台下群众热情高涨,忘却了冬日的寒冷。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更是为奋斗了一年的操占村村民呈现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文化盛宴。

“俺村以前脏乱差,现在变得可美了,重要的是村里风气越来越好,大家都很开心。”活动现场,老党员院建功伸出大拇指告诉记者,“忙碌了一年,大家聚在一起,通过‘村晚’的形式迎新春,畅想美好生活。”

口袋鼓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风气好起来了,操占村村民展现自我的“表达欲”和自身的“获得感”日益强烈。“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也有了自己的第一届‘村晚’。”杨庄乡常务副乡长胡广耀介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持续深入推进,让操占村实现了美丽嬗变,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节将近,全村群众欢聚一堂举办一场乡土气息浓烈的“村晚,将进一步增强全村齐心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此次“村晚”活动不仅让村民享受文化、收获快乐,也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更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百姓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舞钢市委宣传部 刘璐 杨志国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