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盆景传承人于发科

缩龙成寸 古桩花开

马跃峰

2020年01月26日13: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电磨机切割、定型、打磨、雕刻,接着防腐、嫁接、上盆,严密细致的工序走完,一棵朴素的木桩成了一尊造型别致、端庄典雅的古桩蜡梅盆景,变戏法似的。

年近六旬的于发科(见图,霍亚平摄)是河南省鄢陵县新科园林苗圃的经理,也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桩蜡梅盆景制作技艺传承人。此时,他站在盆景前,头发、眉毛、身上落满锯末,看着作品,十分得意。

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是全国闻名的“中国花木之乡”和“中国蜡梅文化之乡”。鄢陵蜡梅以“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著称。当地古桩蜡梅制作技艺兴起于唐宋,经历1000多年的传承发展。2009年,鄢陵古桩蜡梅制作技艺被河南省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经原国家质检总局审批,鄢陵蜡梅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古桩蜡梅制作技艺主要分为育桩、嫁接、修剪、上盆4个步骤。其中,选桩、育桩最难。古桩必须是同科同属、有一定亲本关系和亲和力的桩体,蜡梅嫁接上去才能生长。选择好桩体后,需要留几根壮枝,剪去其余枝条,将桩体移入盆中。以后要逐年换盆,渐渐剔土提根,最终使蜡梅形成苍劲古雅的株形。

“蜡梅是单科单属植物,植物界没有近亲,只能在古桩上嫁接。”于发科说。他有400多亩苗圃,其中主打蜡梅的花圃有100多亩;有3000多盆盆景,约2000盆是古桩蜡梅。以前,古桩都是在野外挖得,现在则大多由自己培育。

选桩之后是嫁接,多为切接,3月到4月是最佳时间。宜选用狗牙蜡梅做砧木,并选二年生蜡梅粗壮的枝条取中段做接穗。在蜡梅叶芽膨大到麦粒大小时切接。在花谢后、发叶前进行修剪,促使蜡梅萌发短壮花枝、多开花,保证株形匀称优美。上盆则以蜡梅休眠期为宜,要选用深一点儿的花盆,使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古桩蜡梅盆景好在哪?于发科介绍说,古桩蜡梅制作要符合盆景制作艺术,也要体现蜡梅植株的独特性,根据古桩的特点来定型。

“蜡梅以曲为美。制盆景,要按照整体审美给它修剪病枝枯枝,去掉平行、交叉枝,再用铝丝拿弯儿,使植株疏密有致,过渡自然。花开像一层层云朵,才算好盆景。蜡梅根系软、枝条硬,做枝条造型需分外小心,才不至于将其折断。”于发科一边说,一边用手掐掉蜡梅部分新发的枝头,“古桩蜡梅盆景制作是个内涵活儿,得平心静气,花时间感悟,才能有所成。”

蜡梅盆景好看,普通人能养好吗?

“当然能。”于发科说,蜡梅属于耐旱植物,有“淹不死的柑橘,旱不死的蜡梅”之说。他还总结了蜡梅种植的顺口溜:“耐寒耐旱喜阳光,畏湿忌涝喜半墒。盆中土扔地上散,抓起来不成泥,就是半墒。”

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于发科一直重视古桩蜡梅盆景制作技艺的发扬光大。他接收学徒30多人,其中10多名徒弟在制作技艺方面“混出了名堂”。

“徒弟李高峰,现在有好几个园子,仅蜡梅就有六七十亩,每年收入六七十万元。”于发科说,“手艺有了传人,传统技艺得到传承,想想就高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