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防控疫情的责任担当

2020年01月30日11: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情来了,我们在一起!”这是1月21日扶沟县县长张颖波代表党政班子在疫情防控会议上向全县人民发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1月26日,河南省扶沟县固城乡曹庄行政村监委主任、共产党员田顺清带领村党员齐发成、田锦川、田春雨、田留群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测点举行了宣誓仪式。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不退缩、敢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抗击疫情,庄严宣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扶沟县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扶沟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群众,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力以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全面打响。

连日来,扶沟县全面开动电视、网络、纸质宣传册、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宣传横幅等所有宣传工具,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美篇、抖音等新型网络媒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筑牢宣传阵地,向千家万户传递出防疫“最强音”,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在扶沟县委县政府的强力号召下,疫情防控措施深入人心,在当地,人人出门戴口罩,居家平安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你好,请下车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谢谢配合。”2020年1月27日晚7点,安罗高速扶沟西收费站疫情检查点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入车辆进行防疫检查。

据悉,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扶沟县公安局、交通局、卫健委联合行动,第一时间在境内三个高速收费站等城市重要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点。对出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测量体温,核查人员情况,从源头进行管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扶沟西站是我县通往省会郑州的交通要道,平时车辆出入较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我们将继续坚持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守好扶沟‘西大门’!”工作人员坚定的说道。

“我们坚决听从政府的号召,共同抵抗疫情,只要能保护大伙儿的生命安全,情愿不出村、不串门、不聚会,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大李庄乡任庄村民杨福元看到村干部在路口设置卡点,主动加入,缺什么提供什么,非常热心。

正值春节期间,农村返乡人员较多,人员流动频繁,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扶沟县在广泛深入宣传病毒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严把"四个关口"。一是把好入村关口。结合各村实际,阻断进村路口,只保留一条出入口,并设置卡点,派专人值守,检查人员流动情况,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因特殊情况需要进入的人员进行登记、消毒、量体温,切断病毒输入途径。二是把好入户排查关口。采取村组干部入户排查、举报排查等方式,逐户逐人登记,分类造册。对于排查出的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引导其居家隔离14天,每天由村医上门进行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发放84消毒液及时进行消毒,并在门口明显位置张贴温馨提示,提示该户有返乡人员,请勿相互串门走动。三是把好流动人口排查关口。对宾馆、市场、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流动人员进行排查,全面掌握所有外出人员、已返乡人员、准备返乡人员及其他流动人员的情况,并按照要求进行关停。四是把好人员聚集关口。党员干部每天不间断巡逻,发现走村串友和聚众聊天人员,及时劝止,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现在群众对这次病毒疫情的认识都很高,不出门、不串门、不走亲戚都能理解,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商务中心区后张村民张文俊信心十足的说道。(扶沟宣传部 穆文涵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