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助力抗疫

2020年02月08日18: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淅川县委宣传部向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发出倡议,并统筹做好协调,县文广旅游局、文联、教体局等迅速组织人员创作,歌曲、快板书、曲剧、诗歌……饱含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情的文艺作品接连出炉,昂扬向上、鼓舞斗志的主旋律响彻城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这个战场没有硝烟,逆行路上荆棘布满,为了人民的幸福平安,你义无反顾冲锋向前;你的眼神坚毅果敢,防护服下信心满满,为了人民的身体康健,你夜以继日守在一线。”一首《为你点赞》歌颂了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表达对所有奔忙在防疫战线干群的敬意!“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你在南方,我在北方,需要什么请告诉我,一样的心愿,一样的嘱托,再苦再难一起顶着,我们的河床,是伟大的祖国”。《长江长江我是黄河》,词曲作者用深情的呼唤之音,表达了河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关切之情,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陈黎、王雅等音乐家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们以音乐为载体,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录音制作,《为你点赞》、《长江长江我是黄河》、《风采》、《白衣勇士》等歌曲先后完成。

淅川县文化艺术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快板、曲剧、戏歌等各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道理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形式短小精悍,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如音乐快板《坚决打赢新型肺炎抗击战》:“不聚会、不聚餐、宅在家里最安全,勤洗手、多通风、科学消毒保清洁”。《防疫战歌》:“白衣战士别亲人,不计生死奔前线,听从警告守法令 ,干群一心克难关”。《同舟共济抗肺炎》:“防肺炎全民要奋起,要自我约束从我做起”。这些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赞颂一线医护人员,并借助乡村大喇叭、新媒体平台迅速抵达千家万户,很好地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弥补了乡村宣传的短板,解决了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县诗词学会的文艺工作者也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了一篇篇动人的诗篇:《战胜新型肺炎》、《在乡下,我面对新型肺炎》、《告白》、《病毒来时》、《庚子年春节印记》、《战病魔》等。县教体局也向爱好文艺的教师发出倡议,开展创作,并密切配合创作了配乐诗朗诵《爱的宣言》《大爱筑起的长城》,和戏曲、歌曲抖音作品。这些文艺作品,记录了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普通人的人间大爱。(淅川县委宣传部 靳丹淅供稿)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