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园林中心:走在前,行得快

2020年02月08日14: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22日晚,针对全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平顶山市园林绿化中心不等不靠,提前着手,紧急部署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节期间的园林绿化绿地管养、公园广场卫生保洁、公园广场游乐设施游玩安全、应急突发事件处理准备、白鹭洲城市湿地公园新春灯会安全管控等工作一并进行安排。

从 1月23日开始,中心所属公园、广场一方面按照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对园区内所有牌匾、雕塑进行冲洗,要求所有商户对经营范围及设备每天喷洒84消毒液,在游乐场、公厕粘贴“防范新型肺炎48字守则”,对健身器材、无障碍扶手、公厕、垃圾箱等进行全面消毒擦拭,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城市和上级园林管理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适时采取限员、闭园等应对措施。

李南是白鹭洲湿地公园养护队的副主任,平时负责园容秩序、园区治安、经营管理及公厕管理等工作,现在又增加了日常的园区消毒任务。为做好迎春灯展区域的园容秩序管理,保障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他也是铆足了劲。白天守在单位,巡逻督导;晚上灯会关闭前,他决不离开工作岗位。尽管他住的地方最远,每天却总是最后一个离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上午,市园林绿化中心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由民生服务转变为安全保障,原有的领导机构立即转型,应急方案快速转向,全面对接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为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防止疫情的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报请市政府同意,决定取消白鹭洲城市湿地公园新春灯会及系列春节文化活动。二是认真全面排查1月8日以来由武汉返平或来平人员,建立安全台帐,要求从武汉返平或来平人员居家休息和隔离观察。三是做好公园、广场食品、饮食安全工作,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检测,通过专项检测和执法检查,来实施有效的管控。四是做好公园、广场关键场所、关键部位的消毒工作,防止疫情传播和传染。五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在园区主要位置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提示语,多形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灯会临时关闭,李南又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放弃节假日休息,战斗在防控工作最前沿。1月26日,李南在面对疫情危险时,率先向中心党委写下《请战书》。他的请战,也得到了中心600余名党员的积极响应,一时间请战书象雪片般飞来,汇聚起党员群体的满怀豪情,竞相抒写抗击肺炎疫情的壮丽篇章。

守土有责,共抗疫情。疫情来临,各公园广场立即全员到岗,党员上一线,领导走在前,严控疫情传播。公园广场入口悬挂横幅、张贴《温馨提示》等,向广大市民宣传防疫信息和有关知识。园容管理人员巡查园区,对游人进行登记,并耐心劝阻他们不要聚集,尽量减少外出。同时坚持每天使用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对园区公厕、垃圾桶以及重要部位进行消毒,做好防范工作。

经市政府同意,1月24日起,对动物园、盆景园采取暂时闭园措施;1月29日对河滨公园、祥云公园等封闭公园采取闭园措施。对湛河公园、青年公园、白鹭洲国家湿地公园、鹰城广场、河滨广场等开放型公园、广场,组织专人进行巡逻,劝阻停止群体娱乐活动。取消公园、广场内所有原定在春节期间开展民俗、非遗展示活动,共取消各类活动36项;暂停开放游乐设施86处、售货亭42处。截止2月1日,出动车辆240余台次,人员6583人次,劝导、劝离游人64600人(次)。

守土担责,联合做战。中心党委将所属公园广场划分为多个战区,分成若干小区,实行分区分级管理,明确了每个班子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班组长的责任。中心其他单位的干部职工也分别充实到各公园广场管理中,中心机关人员也纷纷加入战斗,1500余名职工坚守一线岗位,一起并肩作战。园林职工利用小喇叭扩音循环播放劝导疏散游客,倡导市民游客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园区内设置口罩回收专用桶(箱),专门用于回收遗弃、不用的口罩,统一送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销毁。每日累计消毒卫生间90座次、路椅2426个次、垃圾桶1519个次。截止2月1日总计使用84消毒剂1000余公斤,对 公园、广场、街头游园消毒面积总计115万平方米,配备防护口罩3000余个,手套20000余双。

守土尽责,党员在前。去年的春节,园林人以西平郏路建设工地顽强拼搏的战绩,检验了园林铁军,塑造了园林精神;今年的春节,园林人又以阻击疫情扩散的勇气,用园林人的行动,创造了园林智慧。为了不耽误抗击疫情,园林中心干部职工做到了困难自己克服,怨怼含泪忍下,工作咬牙坚持。口罩不够用,职工纷纷从家里拿来共用;值班人员买不来饭,有职工从家里做好送来;防控物资少,众人找关系买,连夜排队购。家中有老人照顾不上,孩子小无暇陪伴,家务全部由爱人代劳。每天进出社区都要经历盘查,忍受邻里不解的目光,也让家人承受着更多的危险。

根据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中心党委提出让普通职工撤下来,让党员干部顶上去的思路。中心各支部积极响应,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党员守阵地、领导做榜样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疫情防控一线党旗高高飘,干部闪闪亮。

动物园何伟杰等同志坚守在一线,整个假期都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他们与动物们相处的时间比家人还多,对待动物比家人还亲。

53岁的班长画宝成,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在湛河公园示范段1.2公里长的战线上,每天来回巡查防控十余趟。

刚刚经历丧母之痛的湛河公园绿化四班班长薛志辉,来不及休息,擦干泪水就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在河滨公园防控作战一线,刘亚奇千方百计筹集防疫物资,搞好后勤保障,“有事找亚奇”俨然成了破解难题的万能钥匙。

党组织是一座堡垒,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需要哪有我,哪里就是党员冲锋陷阵的地方。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强化了基层的一个个战斗堡垒,必将带领大家走向战“疫”的全面胜利。(平顶山市园林中心 曹成思 马占峰)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