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连轴转”的乡镇女干部

张毅力

2020年02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今年的春节非同寻常。因“疫情”凶猛来袭,河南许许多多基层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书写着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王欢就是一名代表,她是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人大主席,一名普普通通的80后女干部。翻开她10多天“连轴转”的值班日记,看到的是撇下孩子的无奈、阻挡走亲戚被骂的委屈、物资短缺的揪心、对值班乡村干部的心疼,还有如同警察破案一样与打牌群众斗智斗勇的趣事......

工作中的王欢 姜科峰 摄

大年三十: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 没有阻挡我回乡的脚步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正蔓延扩散,你抓紧时间到乡里开会,讨论春节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万家团聚,正和孩子享受着难得假期时,一个电话打来,又要和家人分别了。

孩子听说我要走,立即抱住我的腿说:“妈妈不要走,不要走……”,我告诉孩子,这是命令,必须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孩子哭得撕心裂肺,跪在地上紧紧地抱住我的大腿死活不松开,我瞬间泪崩了!

强行离开孩子后,我立刻简单收拾行囊,驱车35公里急匆匆赶到乡镇,一路上心情如同打翻了的五味瓶般,儿子刚才依依不舍的哭声,让一个做母亲的异常心酸。

回到工作岗位,当天下午和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疫情管控会议,才知道这次疫情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情况非常紧迫。

16个行政村,每个村都需要严格把控,正值春节期间,做引导、做防控,还需要消毒……

各项工作任务之重,可想而知,让我瞬间觉得压力山大!

工作中的王欢 姜科峰 摄

初一:阻挡串门拜年的传统 挨了不少骂

昨天晚上在乡里熬夜到凌晨一点多,简单迷瞪了一会,就得起床了。

今天是大年初一,按照风俗习惯各家各户该串门拜年了。所以,天不明我就得起来,和同事们就像上了发条的陀螺,即刻转动起来。挨个给每个村打电话,不要串门拜年!不要串门拜年!不要串门拜年!!(重要事情说三遍)

大部分的群众都有大局意识,但总有几个作对的人,不让做什么,偏偏做什么,甚至为此而骂出恶毒的语言,可让我们伤透了脑筋。

每个村都需要排查从武汉回来的返乡人员,每个村都有几百户人家,挨个登记一个也不能少。尤其是有没有发烧咳嗽的人员,有的话,全家都得在家里隔离。

你说不让出门,就不出门?

得费尽口舌给他们讲清楚道理。稍好的一点是,大部分村民都很明事理,但也有头疼的事情。有人害怕被隔离,害怕被歧视,还有谎报自己行踪的。有个从武汉回来的老乡,说什么都不承认,还是从其它几个人口中证实了他的行踪,对他进行了隔离。

陈晓东 摄

【初二】像“安全卫士”软件一样 严防媳妇回娘家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能感受到很多人回娘家的迫切心情。我很清楚,村里的大路口任务很艰巨。

早上六点天还不亮,我就和问十村主任梁海峰一起到路口开始开展劝返工作。

还好,村里的人还都有大局意识,说一下,也就都回去了,前期宣传工作起到了效果。

初二一整天,就遇到了一个非要回娘家的村民,说她妈脚崴住了,一定得回去一趟。

最后,量体温、作登记、和她娘家的村书记确认,她说的确实是事实,才同意放行。

冬日早上冻得发抖,像这样的卡点,在每个村都有。我和村主任梁海峰一起看管路口,没有人的时候,我还躲到车里歇一会。他一天基本上都在在村口站着,冷了跺跺脚,原地小跑转圈圈。 我们几个人像“360安全卫士”一样,严防病毒入侵传播。一天下来,风吹乱了头发,嗓子变得沙哑。但是我心想:嗓子哑了不要紧,只要咱老百姓能不得病比啥都强。

【初三】人闲是非多 排查聚众打牌如同破案

随着疫情发展,干部群众防控意识越来越强,从一开始“不习惯戴口罩”到“不戴口罩不习惯”。各村大喇叭整天广播:“戴上口罩,不要出门,不要串亲,不要聚集,多洗手,注意卫生”。

不让走亲戚了,村里有一些年轻人聚在一起喝闲酒,一块打麻将。听说后,可把我吓了一大跳。

我们几个人在村里开始排查,坚决杜绝人员聚集,但查处起来很难,有点像警察破案。

有些年轻人和你躲迷藏,他们藏在一起打麻将确实很难找。

村里谁喜欢打麻将,有几个牌友,村干部心里都很清楚。把控好几个主要人员,充分利用他们来做思想工作,工作就非常好开展了。

我突然发现,这村里的干部经验就是比我充足得多。

曹静静 摄

【初四】满村都是消毒水的气味 恶心得想吐

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村里需要每天消毒,消毒液一桶一桶地拉过来,开始在大街和各个小胡同里喷洒,冬天的风吹的很凛冽,消毒液的味道真的很刺鼻,非常难闻。

我的任务不重,负责给喷洒消毒水的人分配物资。就这样闻了一天的消毒水,感觉自己也被当成病毒消灭了。

天生气味敏感的我,恶心得想吐。

但我必须咬牙坚持,直到胜利那一天。

【初五】:听到儿子的电话 十分心疼

今天,我随乡主要领导从早上一直转到晚上,慰问坚守在检查点的志愿者们,用相机和笔记本记录下他们最辛苦的一面。正在问十村卡点排查登记。电话铃响了,是儿子。

“妈妈,你都几天没回来了,我想你了,听说那个传染病很危险,你要注意保护自己呀”。儿子稚嫩的声音响起,饱含着小小的抱怨和关心,我感到十分心疼。

自从三十那天来到乡里,一直没有回家陪伴他,愧疚、担心、思念,多种情绪交织在一起。但特殊时期,无法顾家。

挂断电话,整理好情绪,继续投入一天的排查登记工作中。此时感觉有些头痛,也得忍着。

曹静静 摄

【初六】乡村医疗防控物资缺少 比想象的要严重

要求出门戴口罩,确实买不来口罩,怎么办?

这把乡党委书记和乡长难为坏了,在办公室里不停地打电话,找关系,四处买口罩。

一些爱心商家也动用各种关系,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的物资,再把收集到的物资捐到乡里面。

我真的第一次感觉到,平时一个不起眼的口罩,现在突然怎么这么难买?

但我想,有党中央的重视,由省市领导的统筹安排,这个难关一定能够过去。

【初七】严控外出 每家两天只能一人购物

今天初七,疫情防控一周多了,很多群众家里储备的食物都吃完了,群众要出门买菜,不能饿着吧。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乡里几个人商量了一个办法,就是一家两天只能出来一个人买菜,其它人还不准出门,更不能出村,出门必须戴口罩。

为了避免都拥挤到超市,乡里还给超市负责人制定规矩,一次进入超市,不能超过10个人。每个村和村里的超市,都得严格遵守。

貌似这个方法还是比较好,经过一周的严加管控,群众还是非常自觉地遵守,我们比较欣慰。

【初八】看见乡干部们不分昼夜地忙 真的很心疼

今天已经初八了,我一直没有回家。

不但是我,从大年三十来报道的乡干部都没有回去,吃住在乡里,工作都在村里面。看着他们一个个疲惫的样子,真的让人很心痛。

尤其是夜班的男同志,天那么冷,那么黑,也在每个村的路口站着岗,凡是路过的人员都需要做登记。尤其是地市交界处的那几个村,值班人员更辛苦,为了防止地市之间的人员流动,每天登记的数据都需上报。

乡里一共有210名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大部分都不如实申报行踪。感谢信息技术的发展,根据网信和公安部门反馈的信息,乡政府对重点人员进行了居家隔离。

他们大多数都是春节前从武汉回来,很多人慢慢地都度过了隔离期,都在家里憋坏了,很想出来。

但确实不能出来,而且所有的村民都尽量不要出来。

广播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不出门,不走亲访友……

【初九】什么都不想说了,继续拼命干!

三六九往外走。初九,是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程的日子。

而问十乡外出务工人员众多,人员的流动,势必会增加感染风险。

和班子成员召开完会议之后,我在微信群写到:各村支部书记注意,外出务工返程高峰来临,请严守路口,登记排查,街道消杀一个不落,村干部工作期间同时注意带好口罩,注重自身保护。

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布置完工作,我和乡村卫士们继续开始了一天的群众劝导,登记排查工作。

晚上八点执勤结束,回到疫情指挥中心办公室,总览一天全乡的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理顺第二天的工作.

晚上十点,回到住所,拨通了家人的微信,看到的却是熟睡了的儿子,我也伴随着对家人的思念中沉沉的睡着了……

明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将继续。

期盼,胜利早日到来!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