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南阳告急:部分医疗物资不够一天用量

2020年02月10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0日电(马跃峰、徐驰)与湖北多地接壤的河南信阳、南阳地区,战“疫”形势严峻,目前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在两地多家诊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因为物资紧缺,护士们上班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卫生间,穿着尿不湿,一天一个班上8到11个小时。

信阳、南阳临近武汉,与湖北多地接壤。两市均是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是河南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截至2月9日24时,河南累计确诊病例1073例,其中,信阳市220例(含固始县23例)、南阳市134例(含邓州市17例),占全省三分之一。

郑州向南阳、信阳捐赠防控物资

信阳:一些物资撑不过今晚

信阳与湖北人员往来频繁。大批信阳人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信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侯钦东介绍,信阳由湖北返回 98544人,其中武汉返回80462人。这两项数据均是河南省内最多。进入2月份以来,信阳市进入疫情爆发期,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很快升至全省第一。

由于疫情发展迅猛,信阳防控物资严重紧缺。2月5日,《信阳日报》在头版刊发题为《求助!信阳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物资告急!》的求助书,向社会求助急需防护物资的采购线索与捐赠。求助书中显示,信阳市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物资全面告急,尤其紧缺N95口罩、医用连体防护服、全面型呼吸防护器等。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承璋说,目前他们抢救重症患者所需的全面型呼吸防护器一个都没有,N95口罩只够一天用量。“为了节约医疗物资,我们要求,如果不进病房,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穿分体式工作服上班。大家冒着非常大的安全风险坚守一线。”

在一些定点医院,隔离病区诊治人员不得不把一次性防护服、口罩经过消杀灭毒后再次使用,发热门诊接诊人员只能佩戴简单防护用品。

根据信阳市医疗机构的医疗物资日均消耗量,日常医疗救治物资需求情况为:N95口罩全市总需求3929个,医用外科口罩全市总需求29193个,医用连体防护服全市总需求2494套,防雾护目镜全市总需求1517个,隔离衣全市总需求2845个,胶靴全市总需求395双,全面型呼吸防护器全市总需求570个。

信阳市2月9日18时统计:根据信阳市医疗救治物资当前库存情况,N95口罩、全面型呼吸防护器、胶靴不足1天用量,医用连体防护服可以使用2.7天,防雾护目镜可以使用5.2天,隔离衣可以使用2.9天。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超表示,疫情爆发以来,信阳两级财政已投入资金2.3亿元保障物资供应。累计筹措防控物资220余万件;其中,包括各类口罩205万个,防护服8600套,护目镜、眼罩等近万个,酒精28.5吨,含氯消毒液157吨。

“想尽一切办法,目前医疗物资缺口仍比较大。”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江发刚说,下一步将继续在“积极向上级申领、借助商会渠道、加强物资生产、专人多路采购、动员社会捐助”等五个方面努力,全力保障防护物资供应。

 

郑州向南阳、信阳捐赠防控物资

南阳:护士口罩湿了不舍得换

南阳有桐柏、唐河、邓州等5个县(市)和湖北接壤。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从湖北返回南阳的务工人员有4.8万人,其中从武汉回南阳的就有3.2万人。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南阳在河南省率先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所有物资都优先供应定点医院,但还是撑不了几天。其它战线真是‘无米下炊’了。”南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负责人说,目前医用防护物资最缺的是负压救护车,全市只协调到3辆。全面型呼吸防护器所有医院都缺。

南阳市中心医院感染一病区护士长徐瑞峰说:“口罩湿了以后按要求都得换,大家为了节省,都没有换。因为物资紧缺,大家上班时都是不喝水、不上卫生间、不吃饭,穿个尿不湿,一天一个班上8到11个小时。”

根据南阳市医疗机构的医疗物资日均消耗量,每天医疗救治物资需求情况为:N95口罩全市总需求6126个;医用外科口罩总需求66572个;丁腈手套全市总需求6830双;医用连体防护服全市总需求3800套;防雾护目镜全市总需求2274个;隔离衣全市总需求4883个;胶靴全市总需求697双;全面型呼吸防护器全市总需求171个。

南阳市2月9日18时统计:根据南阳市医疗救治物资当前库存情况,N95口罩可以使用3.7天,医用外科口罩可以使用8天,丁腈手套可以使用6.1天,医用连体防护服可以使用6.7天,防雾护目镜可以使用5.28天,隔离衣可以使用4.4天,胶靴可以使用0.6天,全面型呼吸防护器可以使用0.1天。

据了解,这些物资属于易耗品,使用量大,加上原有储备不足、当前采购困难,目前连一线医护人员都保障不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等参与防控人员更加无法保证,严重制约了南阳市的疫情防控。

集全省之力 信阳南阳还需更多支援

2月8日是元宵节,满载口罩、医用手套等防控物资的车辆和两辆负压救护车,从郑州驶向信阳、南阳两市。虽然郑州市也面临防控物资紧缺问题,但考虑到全省大局,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力支持信阳、南阳两市及对口脱贫攻坚帮扶单位淮滨、南召两县。

据悉,本次分别对口支援信阳市、南阳两市负压救护车各1辆,一次性医用口罩各15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各50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各10000只,红外线测温仪各2台。淮滨县、南召县一次性医用口罩各100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各5000只,手持式红外线测温枪各200个,红外线测温仪各2台,电子喷雾器各20台。同时,由巩义市、新郑市分别支持淮滨县、南召县各5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由巩义市、新郑市分别派出5-6人的小队,随时待命,支持淮滨、南召两县疫情防控工作。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超表示,截至2月8日,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信阳从省医药公司和长垣、平顶山等地,调拨采购疫情防控物资9批次、共18.74万件。其中:N95、KN95口罩2300只、医用外科口罩13.3万只、医用手套5万只、防护服2100套。

全省各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信阳。截至2月8日,信阳市红十字会、信阳市慈善总会共接受捐款9700余万元,接受捐赠物资价值1057.73万元。其中,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美巢集团、牧原集团、均瑶集团等,共为信阳市捐赠N95、KN95口罩5.5万只,防护服7000套;开封市委、市政府8日捐赠84消毒液20吨、速干手消液35箱。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