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教你如何科学的“宅” :少刷手机多沟通

2020年02月12日10: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2日电(徐驰)小区封闭式管理,“宅”的时间长了,心理难免出问题,面对疫情,普通民众该如何做好心理应对?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长虹表示,要科学调整自己的心态。可以减少刷手机的时间,每天以一个小时为宜。

“宅”在家,如何避免心理出问题?王长虹表示,首先要树立信心: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我们对它的了解还是有局限的,但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原则就是做好“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这三方面的工作,任何传染病都是可防可控的。

王长虹说,作为一位普通民众,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好自己,要做到科学防护疾病,应遵循“三字”:“宅”(在家少出门)、“戴”(出门戴口罩)、“洗”(勤洗手);做到“三好”:吃好、睡好、心情好。我们应将自己和家人的担心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好个人防护,帮助老人、儿童做好防护工作。注意个人卫生,人际交往一米左右的距离等。

“面对这样一个大事件,我们都会自然地出现一些情绪反应,包括焦虑、抑郁、自责、愤怒等。我们要正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不要因此责备自己是不是太脆弱、是不是意志不坚定,要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反应。”王长虹说,这就是接纳自己。

她建议,可以做一些能帮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做一些运动健身、增进厨艺、整理房间、读书、听音乐、做手工、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哪怕哭一哭发泄一下也是可以的。”也可以与家人一起做游戏,促进家庭关系。还可以尝试正念呼吸放松法:你不用做任何事情,只需要纯粹的坐下,留心观察自己的呼吸,体验当下的自己。

“要注意与亲人及朋友的交流沟通,积极的正向信息对保持身心健康有益。”王长虹说,同样,如果身边的亲朋好友出现了不安的情绪反应,也不要责怪对方,我们应给予理解和支持,做到彼此关心,共度难关。

如果情绪反应强烈且持久,时间两周或两周以上,影响到生活,自我调节无法缓解,可以通过心理热线寻求专业帮助。目前河南已开通数条心理援助热线,也有河南省心理援助云平台,河南省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开通(0373-7095888),可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取信息,但各种消息层出不穷,徒增了焦虑恐慌情绪。可以减少刷手机的时间,每天以一个小时为宜,定时看一些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积极关注社会正能量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王长虹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