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郸城改进敬老服务

精神有关爱 老人不孤独

任胜利

2020年02月14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下这段时间,老伙计们虽然暂时不能聚了,相互之间也先不来往了,但老友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常问候着,心贴得更近了。”

  冬日阳光照在河南省郸城县巴集乡敬老院,暖融融的。王树贵、牛永生等老人们,在自己的住室里晒着太阳,并不感到孤单。

  之前,并不是这样。巴集乡民政所所长赵丽英介绍说,2018年以来,郸城县筹资3860万元,新建一所敬老院、31所村级联养点,改扩建9所乡级敬老院,升级改造9所乡级敬老院;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服务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可是,随着基础条件的提升和改善,老人们对幸福生活期待也在发生变化。大家普遍觉得,物质上有保障了,精神上还差点意思。老人发牢骚,使县领导下了“得更新观念,找到解决的办法”决心。

  于是,敬老院每年有了两场评选联谊会。说是评选,其实是给老人一个自我介绍、互相交流的机会。评着评着,老人就交上朋友了。赵丽英告诉记者,结果挺好:有了好朋友,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了。

  在虎岗乡敬老院,年过七旬的老人王勤入院后,先是治好了病,接着,还遇到了自己称心如意的人生伴侣。对方也是这个敬老院的,由于两人经历相同,在生活中有很多共同话题,养老院鼓励老人们多交流,多在一起搞活动,一来二去,交往中渐渐产生了感情。但二人囿于传统观念,心里有顾虑,始终下不了决心。面对顾虑,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耐心化解,牵线搭桥,两人终于结了婚。

  “本着‘不闲着、不累着’的原则,我们还鼓励老人分组,种种菜、打扫打扫卫生等,按照成绩发奖励。”老人有事做,身体更健康了。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