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整治“一河两路”两侧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

2020年02月25日15: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25日电(记者慎志远)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为全面加强黄河沿岸生态保护,助力构筑以主要交通道路及河流为骨架的“多廊道”生态保护屏障,从即日起到5月底,该厅将开展“专项行动”,对“黄河、铁路、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一河两路”) 两侧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清查整治。

去年以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全面摸清了“一河两路”两侧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涉及黄河以及43条铁路、37条高速公路,81个区域,共有疑似问题图斑60937个,总面积约23.27万亩。

据了解,“专项行动”聚焦河南省境内“一河两路”两侧,具体范围为:黄河大堤以内区域及大堤外扩500米范围,西部山地丘陵区黄河无大堤部分以滩区或175米等高线为边界外扩500米为整治范围,铁路和高速公路实际占地位置两侧各外扩100米范围。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展开,即摸底排查、整治整改阶段,集中攻坚、生态修复阶段和检查验收、提质增效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将利用最新遥感影像提取的60937个疑似问题图斑下发各地,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专班专人逐个实地核查,2月底前完成所有图斑举证工作,同时向省自然资源厅上报整改台账。3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整改任务,同时向省自然资源厅上报整改情况工作报告。

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未整改到位的疑难问题,逐个深入研究,制定处置方案,4月底前依法依规整治整改到位,同时向省自然资源厅上报整体工作报告。

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通过汇报座谈、查看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排查整改、生态修复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实行“市级全验、省级抽验”。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对纳入清查整治台账的问题进行逐个验收,发现问题立即交办、跟踪问效,所有问题5月20日前处置到位,向省自然资源厅提交验收申请;省自然资源厅5月底前随机抽取一定比例问题进行验收,确保清查整治工作成效最大化。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在动员会上表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要明确清查范围、把握政策标准、统筹协调推进,要严格依规清查、严格执法监管、严格标准整治,保质保量完成好清查整治工作任务,切实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提质增效,努力为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