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有一种战“疫”叫“全家总动员”

2020年03月12日11: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2日电(记者慎志远)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细胞,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防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许许多多同心抗疫的一家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以“小家”之力,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非常时期的特殊“家规”

3月10日早上7点半,58岁的李德成早早来到工作的药店,在中药柜前整理药品。不一会儿,手机提示音准时响起。

同事打趣儿道:“李叔,是孩子们又在向您报到了吧?”李德成笑着答应:“没错!老大忙着给村里外出返岗的乡亲想办法,今天到岗比我还早。这会儿,老二、老三也要开始工作了。”

“每天到岗后在家庭群里报到,结束工作后报个平安。”这是农历大年初一李德成给孩子们定下的新“家规”,也是一个平凡又特别的家庭战“疫”故事的开始。

“上岗报到,就是提示已经是工作时段了,没有紧急事情就别打扰了,同时也互相打个气、加个油。报平安,是想着让家人都放心,毕竟都在坚持工作。”李德成还有半句话没说出来,那就是“都有空了,就在视频里见见面”。但他知道,眼下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孩子们忙起工作个个都是“拼命三郎”,有的倒夜班,有的连轴转,所以还是“报个平安”好。

就这样,一家三个医务工作者、一个乡镇公务员;一个60后,两个80后,一个90后,非常时期各自坚守岗位,既是相亲相爱的家人,又是并肩抗疫的战友。

父亲:抗击疫情我在岗

李德成是美锐大药房甘岸分店的中药营业员,多年来致力于服务老年慢性病人,辨证施治,对症调理患者的精气神。

考虑到老年慢性病人的身体抵抗力较差,既要承受慢性病的考验,又要防止新冠肺炎的侵袭,身心压力难免加大,热心肠的李德成主动拨通了附近老年朋友们的电话。

“老哥哥,这阵子血压咋样,头晕好些了吗?”李德成关切地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和常用药物的存量,还当起义务宣传员,叮嘱他们“不串门、不聚集、莫惊慌”,有条件的话,就在家做做养生操。一通通电话,让老年慢性病人感受到了关心,增强了信心。电话那头的感谢,常常让李德成不好意思,他笑呵呵地说:“那我就放心啦!”

儿女:“疫”线传承“硬核”家风

“想去深圳务工是吧?我登记一下姓名、电话,您还得先办好这些证明……”“好的,急需一袋大米,红色代购志愿者稍后会送到您家门口。”大女儿李淑霞是平桥区肖店乡妇联副主席、宗教助理员、扶贫办工作人员。从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到为外出返岗人员办理出行证明,建立实名制台账......这段时间以来,她既当政策“宣传员”,又是证明“办理员”、信息“报送员”。

“把手头每一项工作做好,就是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父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这个当大姐的,也想带个好头。”接到返岗迎战的号召后,李淑霞来不及多想,把5岁半的儿子交给婆婆就毅然回到乡里。这个只存在于手机里的“远程妈妈”在心里默默地说,“等疫情过去,再好好补偿孩子吧。”

这段时间,最让李淑霞担心的,是肖店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93户困难群众。他们身体如何?缺什么日用品?能如期脱贫吗?带着这些关切,她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社区卡点。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二女儿李凤霞和儿子李居琰也都穿上了“白大褂”,一个是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医生的妇产科医生,一个是精神病专科医院信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医师的住院医师。

8小时以内,李凤霞的阵地在产科门诊,做产前检查,宣教防控知识。8小时以外,她的战场转移到网络,在孕产群里答疑解惑。扎实的专业知识、温和的话语,像暖暖的春风化解着她们的担忧,而她自己8个月大的宝宝,却常常无暇照看。

受疫情影响,李居琰所在的医院取消了患者集体互动,亲友无法前来探视,加上活动空间大为缩小,患者们容易感到焦虑和恐慌,这很不利于康复治疗。李居琰时刻关注着患者的情绪波动,鼓励他们与家属保持电话联系,获得亲情支撑;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冲淡病人的不良情绪和记忆,给予他们信心和希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无论是一线,还是后方,像李德成一家这样的父子档、姐妹档、党员家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自己微小但坚定的力量,传递着浓浓的家国情怀,用一束束微光,点亮了这个特殊春天的希望之光、胜利之光。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