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护稳定 河南提供优质政法保障

2020年03月12日19: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2日电(张毅力)打好河南防控战,不仅对河南、而且对整个华北的防控也具有重要意义。3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28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全省政法机关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举措,全力投入到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战斗中,经受了严峻考验,确保了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启动战时机制 专班24小时值班备勤

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弋振立介绍,河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和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牵头,省直政法单位及相关部门参加的疫情防控维稳专班,专班指挥部设在省委政法委。

省委政法委在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下发了紧急通知,向全省政法机关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专班24小时值班备勤,实施“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全省公安干警取消假期,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广大政法干警、综治干部、网格员闻令而动、勇往直前,以战斗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严格社会面防控 排查615万人

河南累计出动警力320万余人次,加强对169个定点医院、1101个隔离点和6318个联防点等重点场所执勤,确保良好的防疫秩序。

严密守护重点“线”。着力维护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机场、公交场站的交通运输秩序,重点保障防疫、民生物资车辆通畅,累计检查车辆682万台次,人员1214万人次,查找、转运疑似和密切接触者6.1万余人。

有力管控社会“面”。启动最高等级防控勤务,发挥各级基层综治中心的统筹指导作用,充分利用“雪亮工程”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平台,严密社会面防控。动员5.5万名驻村警察、辅警,5.2万名综治网格员,配合卫健部门走访居民380万户,排查615万人,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1.5万件。

严打涉疫犯罪 刑事拘留521人

河南警方突出打击重点,把打击锋芒对准扰乱医疗秩序、暴力伤害医护人员、干扰防疫工作的违法犯罪,对准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涉疫物资诈骗违法犯罪,对准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造谣传谣的违法犯罪。

优化执法办案方式,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启动“快速办案通道”,发挥速裁机制优势,对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为社会划出法律底线,形成强大震慑。3月11日,郑州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涉嫌故意隐瞒出境史、不如实申报、多次出入公众场所的郭某鹏立案侦查。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6757起,刑事拘留521人,行政拘留2942人,其他行政处罚4390人。检察系统累计批捕起诉涉疫犯罪嫌疑人368人,法院系统累计审结涉疫案件295件。

对监所实行最严格的管理 没有发生安全稳定事故

省司法厅和省公安厅,针对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之举,严把入口关,严防输入,全面排查隐患,不留死角漏洞。目前,全省监所干警职工、在押人员没有疫情感染,监所没有发生安全稳定事故。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介绍,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省司法厅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监狱防疫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的要求。外有的省监狱疫情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副省长舒庆先后专程调研督导监狱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省司法厅派出10个由厅级干部任组长的督查组,深入全省各监狱督导防疫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司法部部署和要求,全省各监狱在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等级执行模式,取消全体干警一切休假,实行封闭管理,强化源头管控,严把入口关,坚决将疫情阻挡在大墙之外。

助力复工复产 出台服务举措

按照中央政法5部门关于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的意见,省政法单位结合河南实际,细化服务措施,先后推出了办理中小微企业案件36条指引,保障复工复产8条意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30条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开通办事绿色通道。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上门服务企业1.7万次。持续优化交通秩序,累计护航复工人员380万人次,解决好复工群众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最后一百米”。台资企业富士康河南区到岗人数已达18万。

维护企业良好经营秩序。加强对企业周边秩序的联防联控,动态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严防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扰乱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

提供便民服务 推行网上办事办案

公安机关开展特事特办、容缺办理、延期办理、预约办理,办理驾照、身份证等事项33万件。法院系统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多行“暖企”之举,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5.7万件。检察系统发挥“三远一网”平台优势,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送达3000余件。

畅通网上信访。加大网上办信力度,特别对涉疫情等信访事项及时办、简序办、跟踪办,推动问题早回应、快办理、速解决,累计网上办信5900余起。

提供网上法律服务。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累计接受咨询服务1.9万余次。

弋振立介绍,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将着眼严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发挥公安、边检部门职能作用,把好关口;着眼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优质政法保障;着眼疫情期间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