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轩辕黄帝的故事① | 统一黄河流域各部落

2020年03月14日11: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月三,拜轩辕!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即将于3月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轩辕广场如期举行。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大典将本着“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的基本原则,简约庄严举办。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人文始祖黄帝有熊氏的“创业史”,让我们一起聆听黄帝故事,荡思远古,神游八荒……

话说黄帝成了新郑具茨山姬水河一带有熊部落的扛把子时,日子过得并不顺畅,典型的“内忧外患”。内有一帮兄弟要靠他养家糊口,外有一干强人虎视眈眈。

黄帝放眼一瞧,我滴个乖乖,上万个部落围着,我正好在最中间,这是中啊还是不中啊?念叨久了,后来这一片的人就爱说“中中中”。

不过还好,那个时候大一点的部落,除了有熊,还有就是炎帝的神农和蚩尤的九黎。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三国演义”雏形出现了。

黄帝思索,要想富,搞大户。

他先发制人,大打闪电战突袭战,搞定了神农部落。

我这是妥妥的天下第一军事家啊。黄帝意气风发,登高一呼,蚩尤,我来了。

扬名立万,鹿死谁手,鼎定中原,都在此一举!

蚩尤说:呵呵呵,来吧,我兄弟81人也很想念你哦。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地点选在了涿鹿。

这一架掐得不得了,前前后后打了十几年。

双方各显神通,到处寻找奇人异士加盟助阵,见招拆招。

蚩尤说:我出百里大雾!哈哈,找不着北了吧。

黄帝说:我有口罩!不好意思,是指南车,迷不了路滴。

蚩尤说:我出雨神(萧敬腾:我么)……于是大雨如注,洪水滔天。

黄帝说:我出谢顶女神旱魃……于是赤野千里,大地冒烟。好惨!

这里有个脑筋急转弯,为啥叫谢顶女神旱魃呢?答,旱魃走哪哪大旱,没水洗头,所以头发都掉完了。

眼看着黄帝是节节胜利,蚩尤是步步败退。

蚩尤无计可施,就这样败在了黄帝手下,还送了命。

据说,黄帝和蚩尤之间的战争是中国最早有记录的战争。这场战争使黄帝逐步统一了黄河流域的各个部落,黄河流域各地区的文化开始互相融合,并产生了早期的华夏文化,奠定了华夏文明的基础。(王玉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