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赴武汉送菜王国辉:牵挂和责任支撑我奋斗

2020年03月15日09: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5日电 (时岩 宋芳鑫)疫情期间,河南周口沈丘县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曾经3次去武汉送菜,是怎样的一种信念支撑着他做这件事?王国辉在14日举行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里面既有个人对武汉的感情与牵挂,也有对社会、对信任我的爱心人士的责任。

王国辉介绍,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在武汉隔离着。自己第一次送菜是在大年三十上午。村里的群众知道菜是捐给武汉的以后,都来义务来帮忙,使他在当天将蔬菜送达火神山工地。他家人在武汉住的地方离火神山工地很近,但是因为当时疫情不明朗,只是给他们打了个电话,没顾得上去见他们,“上一次见到他们,还是去年9月份。”

初一一大早,王国辉又接到乡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作为村支部书记,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在拿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和武汉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具的“特别通行证”后,立即驱车赶回老家。从武汉回到村里以后,他自觉进行了15天隔离,但隔离隔不了责任,期间他通过电话安排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王国辉还介绍,随着疫情的变化,他的蔬菜销售遇到困难,眼看着气温逐渐升高,一棚棚的蔬菜找不到销路,只能长“老”在地里。一方面是他遭受损失,另一方面还有80多户贫困户在蔬菜基地打工,王国辉就录制了一个小视频在朋友圈发布,没想到许多人帮忙转发信息,还有人帮他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卖菜,“当天就有将近300人进群,不到一周时间,就接到了2000多个销售订单。”王国辉说。

经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和帮扶单位的联系,两家爱心企业决定出资把蔬菜基地大概30多吨蔬菜全部购买捐赠给武汉。这个时候,王国辉作为曾经在疫情期间去过武汉的人,觉着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这批蔬菜顺利地送到武汉,就第二次去送菜。

第二次从武汉回来以后,沈丘县领导找到了王国辉,表示要由县财政出资采购一批农产品捐赠给武汉,委托他继续带队去武汉。“我第三次去武汉,是代表了全县140多万人民群众的爱心,虽然冒着一定的风险,但是很值得。”

3次送菜的背后,又有什么不一样的故事?

王国辉表示,他曾经在武汉服役17年,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自己理所当然要回到武汉,给市民送去他的一点点爱心。“去武汉送菜,不是一时的冲动,真的是满腔热血,医疗器械我没有,捐钱我没有,但是我有蔬菜,我必须到武汉去。”

“现在大家相信我、认可我,我也特别渴望、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这些扶贫基地渡过难关,让疫情对这些贫困人口的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王国辉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