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坚持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两手抓"

2020年03月17日17: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3月17日电(时岩、常力元) 农产品的生产供应事关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当前仍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期,加快春耕生产、维护粮食安全成为抗击疫情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裴万赢表示,洛阳坚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的“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切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3月17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裴万赢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保证洛阳市农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洛阳做了以下工作:

落实好“菜篮子”保障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肉蛋奶、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目前洛阳市生猪存栏110万头,各类畜禽肉类日供应能力在58.5万公斤,在数量和品种上都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全市在田蔬菜8.5万亩,日供蔬菜约277万公斤,同时从山东、海南等地调入蔬菜调节余缺,保障洛阳市蔬菜有效供给。

抓好麦田管理。洛阳市359.1万亩冬小麦已进入起身拔节期,苗情整体长势良好,一、二类苗占比85%,明显好于上年。目前已开展中耕86万亩,追肥48.5万亩,化除129.7万亩,浇水32万亩,防治病虫草害治达210万亩次。

保障农资供应。落实种子53万公斤、农药80万公斤、化肥2700万公斤,地膜167万公斤,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农资经营门店768家,已开业698家。

调整农业结构。新发展水果3.8万亩、中药材2.7万亩,已栽植蚕桑1.2万亩。

抓好动物疫病防控。防范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落实“五控一隔离”和屠宰场“两项制度”,实施“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对所有规模养殖场全面排查,每周一次全面消毒。对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每日一消杀,畜禽运输车辆装前卸后全面消杀清洗。

“下一步,我们还将分类落实小麦田间管理措施,因苗施策,夯实夏粮丰收基础。严格落实‘五控一隔离’和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等综合防控措施,抓好重大动物和非洲猪瘟防控。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围绕六大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抓好沟域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项目推进,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裴万赢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