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轩辕黄帝的故事③ | 黄帝造车

王玉兴

2020年03月18日10: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帝时期,各方面的条件还都非常艰苦,需要到处开荒,迁徒游牧。就像一首歌唱的:“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

那个时候,可没有搬家公司。各种东西都要人担肩挑,每迁移一次,得掉一层皮。

有一次,黄帝带领子民来到一个地方。这里森林茂密,地势平坦,空气清甜。

黄帝说,就是这儿了,安家!

话音未落,狂风大作。黄帝马上下令,大家伙注意别被吹走了,胖子抱着家当,瘦子抱着大树,那个特别爱减肥的想抱啥抱啥,快点!

黄帝只顾别人的安危,不料自己头上戴的遮阳大圆帽被吹掉了。

大圆帽一溜烟狂飙,“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希望终点是爱琴海……”剩下黄帝在风中凌乱。

风停了。黄帝却有了个想法,砍一根树枝,扎成圆圈,放在地上用力往前一推,嘿, 滚了一丈远。

照样再做了一个圆圈,给两个圆圈中间扎个十字,又用一根木棒把两个圆圈固定在两头,一推,不错,更稳当。

黄帝的大臣仓颉等人走来,说你这是在干嘛?

黄帝微微一笑,也没干啥,就是抽空搞了个小发明。

仓颉是负责造字的,文化人,他建议:我给这个东西起名叫做车,中不中?

于是车就出现了,还有个正式名字轩辕。

古代装有帷幕的车叫“轩” ,车前用来驾牲口的直木叫“辕”。因为传说车是黄帝发明的,所以人们就称黄帝为“轩辕氏”,“轩辕”也被用来代指中华大地。

(以上文本根据历史记载进行创作演绎)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