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巩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至关重要。连日来,读者纷纷来信表示——

维护良好秩序 从身边小事做起

张 洋 史一棋

2020年03月23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各地方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

连日来,围绕维护良好秩序、恢复生产生活,广大读者纷纷来信,说现象、谈感受、提建议。

见到“42”开头的身份证,往往会采取限制措施,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有些偏颇

从应急响应到联防联控,从一线救治到科研攻关,从物资保障到群众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对此,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在湖北武汉市读者张蕴弛看来,疫情防控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涉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会治安、市场监管、教育科研、物资生产等不同环节和领域。最根本的是,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统筹文章,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施策,是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原则。但是,据山东曲阜市读者杨孔翔反映,个别基层工作人员见到身份证号码以“42”开头的人员,往往会采取限制措施,即便该人员能够证明自己没有去过湖北。“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明显有些偏颇。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应充分考虑实际情况的复杂性,考虑群众切身利益和感受,把问题考虑得更周全,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杨孔翔说。

如今,各地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些行业产能逐步回升。来信中,很多读者认为,各级党委政府应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统筹好防控与帮扶两大责任。河南南阳市读者石天苑说:“有关部门应针对不同区域情况,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特别是推动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场所消毒等防控责任。一旦发现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立即责令整改,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主动服务,积极创造良好条件,协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来信中,还有读者谈到,信息发布及时、公开、透明,是稳定人心、维护秩序的重要方面。“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几乎每天都在利用新闻发布会、互联网等平台发布疫情信息。特别是针对一些热点舆情事件,有关部门及时调查、追究责任,这都有助于让广大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希望能继续保持,如此才能有力遏制谣言杂音的滋生,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广东广州市读者郭马宁说。

公众应增强法规意识,主动配合防控工作。规范社区防控力量管理也势在必行

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仍存在不和谐的音符。有的不法分子利用防护物资需求激增的机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牟取非法利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

“前不久,新闻曝光一李姓男子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骗取他人钱财。他给买家寄去的根本不是口罩,而是薯片。他的不法行为及时被司法机关绳之以法,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对这种人就该严惩!”湖北嘉鱼县读者吕可玫说。

疫情防控关键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不少读者来信表示,无规矩不成方圆。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就越不能乱作为、胡作为,越要回到法治的轨道上。特别是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同时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云南昆明市读者赵铁元观察发现,在一些社区,有人拒绝体温检测强行冲卡、有人不戴口罩被纠正后殴打管控人员、有人因无法扫码进不了家或者出不了门而引发冲突。“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这些矛盾冲突带给我们的一个深刻警示是,公众应增强法规意识,主动配合防控工作。此外,规范社区防控力量管理也势在必行。”

实践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读者陈长在来信中谈到,既要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也要依法严格约束权力,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建设。

在宁夏银川市读者何云倩看来,疫情期间,司法机关也应该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注重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法律手段推动全社会团结一心,形成遵纪守法、共同战胜疫情的良好氛围。

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深入“最后一公里”,夯实基层基础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2018级本科生付雨霏度过了一个特别的19岁生日。生日这天,她是在防控疫情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度过的。自从了解到家乡的疫情,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江西新余市锦龙小区的防疫工作。

“我主要负责值守社区出入口,为社区居民开办、补办出入许可证,并协助进行住户排查。”付雨霏说,她在岗位上收获了关怀言语和温暖笑容,也看到了疫情之下的理解与真情。

在全国各地,像付雨霏这样的社区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为居民测体温、登记出入人员、宣讲防疫政策、清除卫生死角,做了大量工作,为经济社会的良好运行打下了基础。

来信中,还有不少读者介绍,很多地方的志愿者协会自筹款项,为疫情严重地区捐赠防疫物资。“上个月,我们街道收到了山东郓城县志愿者协会寄来的防护用品,还有一些组织捐赠了紧缺的生活物资,真的是雪中送炭!” 湖北鄂州市读者韦春华说,“大家的心更近了,更能团结起来抗击疫情了。”

社区处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守护着良好社会秩序最基层的关卡。四川绵阳市读者赫卫国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为了严密防范输入风险,社区要全面排查进入人员,非本小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入,如果确实需要进入,要出示健康码、测体温且登记备案。

“社区虽小,责任尤大。确保人员正常、安全出行,以及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是首要职责。”赫卫国说,“我们身处最基层,离群众最近,就应该知冷暖、知需求,努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人人守秩序,世界更美丽。期待生活中的小秩序能够保持下去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离不开广大群众的配合与支持。

“个人自觉是社会秩序稳定的前提,个人防控意识的提升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力量之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整个社会的秩序就会健康稳定。”江苏无锡市读者刘佳说,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都是盲目从众惹的祸,呼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秉持科学精神,保持理性思考,不要盲目跟风、从众。

还有一些读者在来信中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有人制造和传播谣言,有人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有人拒不执行防控措施……“如此种种,造成诸多社会隐患与危险。每个人都必须树立公共道德、法治精神,决不允许肆意妄为、破坏秩序。全社会要加强警示教育,呼吁每个人成为良好秩序的维护者。”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读者卢立山说。

在一些地方,还有人故意隐瞒信息,干扰破坏疫情防控。“这会引发社会焦虑和恐慌,不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同样属于违法行为,应该予以惩处。”安徽宣城市读者曹鑫明说。

维护良好秩序,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开始。“如今,每次进超市买菜、乘公交车,都要先排队、扫码登记、测体温,保持安全距离。疫情让我们增强了安全意识,同时也告诉我们,良好秩序,可以从排好队开始。”山东东营市读者周铭训说。

“讲文明、守秩序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素养。人人守秩序,世界更美丽。有序排队,文明购物,按序乘车……疫情期间,我们更加注重遵守生活中的小秩序。我们期待,这种生活中的小秩序能够保持下去,希望疫情后的社会秩序也能变得更好。”周铭训说。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