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现场“挑刺”出难题 复课模“疫”演练忙 

2020年03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陈世军 摄

人民网郑州3月24日电 (石国庆)三月,草长莺飞;三月,生机盎然。为保证高三学生早日复课,保障全校师生安全有序复教复学,日前,河南省信阳市罗山高中老校区专门组织开展了一场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活动。教育、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县各高中校长共同担任“考官”,现场“挑刺”出难题,确保高三学生开学万无一失。

“我们在学校大门入门通道口专门安装了热成像仪先快速初检,后边还有手持测温枪复检,温度正常可快速通过,一旦异常立即分流至留置专区,并立即通知家长和班主任,由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检查,同时告知防疫部门,这是入校关。”在学校大门处,校长陈明一边讲解,一边引导观摩团在热成像仪前观看行进人员温度情况。

特殊时期,为把各项开学工作做细做实,该校专门研究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开学时学生分批次、分班级错时入校,家长及各种车辆一律不得入校,学生入校列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凭家长签字的健康承诺书和通知书有序进入。每班配备2名副班主任协助学生报到、就寝,每班有6名志愿者帮助同学搬运行李。

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教学区严禁无关人员入内。学生上课入班前在教室门口再次接受体温检测,正常方可入班,异常则送到校医务室复检,凭医务室证明方可回班。班额较大的班级分成2个班,单人单桌,专人负责通风、消毒,每天定时晨检、午检。

学校实行错时上下学、错时就餐,进入餐厅时戴口罩排队取餐、指定就座进餐等,就餐分三轮进行,每轮15分钟;餐厅两层均启用,每层8个窗口,统一套餐,固定座号,统一朝向。

学生宿舍也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全部住校,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宿舍区,寝室提前分配到班级,床位具体到学生,控制寝室人数,每幢宿舍楼设一个留观室,配齐防疫物品。校班子、高三教师全部包班包寝室,要求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寝。

“整个模拟演练均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开展,内容主要涉及开学准备、错时上下学、错时就餐、宿舍管理、晨午检、通风消毒和应急处置等方方面面,从细节上规范学校各项防控流程和具体操作,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为师生筑就一道牢固的生命防线。这次演练后,根据各位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进一步科学调整完善相关环节,以此为标准在全县推广,省教育厅一旦下发通知,罗山就开始复课。”该县教体局局长郑传辉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