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问诊”

石国庆

2020年03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河南省修武县王屯乡付屯村,村民趁着晴好天气,加强田间管护,为麦苗喷洒农药。范燕彬摄

春分时节,午后的阳光洒在绿毯一般的麦田上,微微泛着金光。

“今年播种晚,但苗情是近几年最好的。”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王屯乡东黄村的种粮大户王聚财下到自家承包地里,俯身拨开一片麦苗,杆粗苗壮。

随着天气回暖,病虫害防治又成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法谊最上心的事。这一天,他特意约上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的研究员武予清,一起到王聚财的地头看看 。

“返青水、拔节水都浇了,预防纹枯病的药也打了一遍,还能有啥问题?”王聚财也个种田老把式。

“老王你看,地里星星点点地有红蜘蛛、蚜虫,可不能大意呀!”武予清弯腰查看麦苗道,过两天还得再喷一遍药,后期才不会成为危害。

“小麦生长进入中后期,病虫害是关乎收成的最重要因素。”杨法谊说,根据往年经验,4月中下旬到5月中旬,预计全县小麦穗期的条锈病、赤霉病、麦蚜等发生风险较大。

“整体而言,最头疼的是赤霉病防治,这是一个老问题。”武予清还有一个身份,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虫害防控岗位科学家,他此行修武的考察重点是就是病虫害防治。

武予清一边查看苗青,一边讲解,防治赤霉病,关键是把握小麦抽穗扬花期,见花打药,主动出击。对高感品种,在降雨偏多的情况下,首次施药时间还要提前至破口抽穗期。

“除了常见的病虫害,今年还有一个新问题值得警惕,就是草地贪夜蛾。”武予清说。

“什么蛾?”王聚财没听过这个名字。他瞪大眼睛,听得认真,种粮方面有点“风吹草动”,他都特别敏感,一旦发生病虫害,损失的不仅是个人的350亩地,背后还有合作社里大家伙儿的4000余亩地。

“草地贪夜蛾属于外来入侵害虫,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武予清继续解释道,去年河南首次出现了这种虫子,没有形成气候,但今年一定要重视起来。在3-5月份,草地贪夜蛾成虫将随着西南季风迁入河南省。“尽管春季主要危害春玉米,但是在迁入种群数量较大或者一些小麦种植区缺乏春玉米寄主的情况下,也可能为害小麦。”武予清提醒说。

“我们一旦发现不明来历的虫子,一定尽快给县里上报!”王聚财绷紧了神经。

“基层测报人员对虫子的鉴定也是一个瓶颈。”武予清补充道,有些人还不认识草地贪夜蛾,相关培训要跟上。

“武老师,您说到点子上了!”杨法谊说,全市近期将举行针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演练,县里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给各乡镇、农药店、种植合作社培训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危害及防控技术。从2月份起,除了定点调查外,每1-2周全县抽样普查一次,每周上报一次虫情信息,并根据调查情况发布病虫情报。

作为我国小麦主产省,河南省2019-2020年生长季节种植面积8550万亩,苗情是近三年最好的一年,一类和二类苗占比例为91.5%。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成为保证河南夏粮丰收的重中之重。

武予清建议,当前要紧的是做好草地贪夜蛾的测报工作。2019年全省病虫测报系统已经有32个县安装了高空测报灯,需要尽早开灯,密切关注成虫何时迁入。此外,要开展对小麦成株期幼虫为害的调查和夏秋季节迁飞扩散规律研究。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