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尽全力帮扶 科学规划助推进

2020年04月20日17: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工作队在瓦屋村开展结对帮扶

3月16日,早上刚过八点,濮阳市华龙区瓦屋村开始热闹起来,经濮阳市华龙区财政局党组考察推荐、区委组织部考核选派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增学、驻村第一书记王永胜,队员谢红光、晁桦一行四人带着满怀热情到村里报到,开始了驻村帮扶工作。

入村帮扶以来,濮阳市华龙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在队长陈增学的带领下,以改善村庄面貌为基础,以确保15户建档立卡户高质量稳定脱贫为目标,以提升百姓生产生活条件为导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统筹兼顾,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深入分析研判 列出扶贫方案

全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每天持续入户、摸排,统筹研判致贫原因,在原有资料基础上,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到户进一步核实15户建档立卡户应享尽享的政策,算清收入账,列出动态监测表,一一分析15户脱贫的瓶颈,一一研究15户稳脱并致富的门路,形成一户一策,由以财政局局长为首的12名科级干部、2名重点股室长、驻村第一书记一对一结对帮扶,精准发力扶贫。

结合村情、户情,完善了建档立卡户户情分析研判及脱贫监测表,统计出了2019年10月-2020年3月人均收入7000-9000元的3户4人,5000-7000元的2户6人,3000-5000元的9户36人,将3000元以下的1户5人,作为今后重点监测对象。

五天四夜 稳心扎根瓦屋

只有稳住摊、扎好营,才能沉下心、使上劲。入村帮扶第二天,工作队及时购买配备了生产生活用具,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周边设施变身脱贫攻坚餐厨场地、休息场所。为提高入户效率,节约走街串巷时间,工作队将原机关餐厅电动三轮买菜车骑到了村里,作为驻村工作队扶贫专用车,用于通勤、办事、买菜专用。

入村入户后,驻村工作队发现每天中午午餐午休时间是村民家里都有人的黄金时间,第一书记王永胜可没放过任何可深入了解具体生活情况、贫困户用餐情况的机会,经常带着饥肠辘辘的队员们骑着三轮车赶到正在吃饭的贫困户家里查看饭菜质量,将“两不愁 三保障”工作具体落到实处。

因地制宜提水准 科学规划助推进

驻村工作队谋划“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养殖扶贫、保险扶贫、创业扶贫、修缮扶贫”等八种扶贫方式,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闲置桩基整治及环境卫生治理。采用机械加人工方式,动员村庄群众,对村庄84处闲置桩基及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大街小巷进行综合治理;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坑塘施工推进。严盯施工方施工质量,并叮嘱其列出时间节点。联系垂钓协会,请其帮忙扩大宣传,提高瓦屋垂钓的民众知晓度。建成后,作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

邀请专家调研。发挥优势,邀请市财政局农业农村专家到村庄调研,谋划适合村庄发展的项目,适合村庄种植的项目;邀请濮阳市崛起公司王总、濮阳宏发盛石业有限公司张总到瓦屋考察,预约市农科院专家近期到村里考察调研。(濮阳市华龙区财政局周翔宇 陈增学 王永胜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