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手足情深 豫鄂一家亲

【查看原图】

“3月26日,我们将返回郑州。一大早,武汉四院的医护人员捧着热乎的煮蛋,来到驻地宾馆为我们送行,护士长说,上巳节,按武汉习俗,要给至亲吃地菜煮蛋。这地菜是大家下了夜班,打着手电挖的。”说起两个月前离开武汉时的情景,河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周正眼圈泛红,“那一刻真的是感受到手足情深,血浓于水,豫鄂一家亲。”

1月25日晚,郑大二附院发出支援武汉号召,远在驻马店老家,准备陪父母过年的周正主动请缨,当即返郑。1月26日,作为河南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周正与137名援鄂医疗队员于当晚7点到达武汉,对口支援武汉市第四医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患者有很强的恐惧心理,病人病情重,发展快,又没有特效药,当地医护人员心情也很沉重。”周正说,刚开始整个病区气氛很压抑。

为了打破这种压抑沉闷的气氛,周正带着队员主动和病人交流,询问病情并进行体格检查,对一些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恐慌。“看到周围有好转的病人,甚至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很多患者开始跟我们主动交流,整个医护战斗团队也更有信心。”

给病人取咽拭子标本时,需要医护人员和病人近距离接触,棉签触及咽部,病人极易出现咳嗽和咳痰,飞沫传染风险很大。为了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周正冲在前面,“只有我敢往前站,才能带领大家往前冲”。周正说,“人有时候很奇怪,一旦使命在肩,似乎真有用不完的力气,有时打个盹,醒来就感觉跟‘充满电’一样。”

临床治疗上,一对兄弟,他们的父亲因新冠肺炎走了,随后兄弟俩出现症状,且病情发展较快。兄弟俩因刚失去亲人,自己又被感染,入院时心情沉重,不吃饭,对新冠肺炎有高度的恐惧。“他们都才四十多岁,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治不好,对他们的家庭是毁灭性的打击。”周正和几位医生多次会诊,对症治疗的同时,关口前移,对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仔细分析并采取对应措施,这些经验也被用于其他患者,经过“一人一策”的针对性治疗和不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兄弟两人病情逐渐好转,同天出院时,兄弟二人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赞叹“河南人真中”。

长时间的相处,医护人员和病人逐渐熟悉起来。病房内河南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时时响起,欢笑声多了,气氛更加活跃。周正说“患者特别懂得感恩,非常心疼我们”。有一天,周正查房时,一位老太太正在吃饭,看到周正走进来,老太太立马放下碗筷,戴上口罩。“当时我感觉很奇怪,走过去问大娘咋不吃了?大娘说,怕吃饭不戴口罩会把病毒传染给我们,还说要配合治疗,大家都出院了,我们才能尽早健健康康的回家。”听到她这番话,周正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武汉人民真的很伟大,担当,感恩,我们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经过两个多月的鏖战,三个病区的病人全部清零,队员们相拥而泣。踏上归家大巴车,与车窗外武汉四院的战友们挥手道别。去往火车站的一路上,当地群众驻足向大家挥手致意,沿途住宅楼上的群众打开窗户挥手致谢……“再见了!武汉!我们曾经搏过命的地方;再见了!战友!我们生死相守的岁月。武汉、战友,待山河无恙时,咱们再相聚。”周正泪流满面,心中默念。(尚明桢)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4月23日11:22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