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法院依法对黑恶案件快审快结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5月8日电(王佩)5月8日上午,郑州中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郑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石志军向媒体通报了郑州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有关情况。郑州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庞景波公布了五起典型案例,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受理涉黑恶犯罪案229件2056人

发布会上,郑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石志军通报了郑州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有关情况:2019年,全市两级法院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要求,在案件质效、“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等方面持续发力,审结了马书喜、刘付华等一批中央、省、市重点督办的涉黑案件。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犯罪案件63件812人,审结55件592人;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166件1244人,审结139件847人;受理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涉黑恶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已全部审结。

紧盯操纵经营“黄赌毒”等重点领域的黑恶犯罪

石志军介绍,法院坚持依法严惩,狠抓执法办案,促进审判质量效率双提升。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对306名黑恶犯罪分子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彰显人民法院从严惩处黑恶犯罪的坚强决心。全市法院在审判中紧盯把持基层政权、争抢矿产资源、操纵经营“黄赌毒”等重点领域的黑恶犯罪,特别是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并综合运用追缴违法所得、没收财产、判处罚金等多种手段“打财断血”,判处财产刑总额达5151.85万元,对26名被告人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铲除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实现深挖根治。

此外,郑州法院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打击合力。两级法院进一步加大与工商、税务、交通、文化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管理漏洞或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发出司法建议49份,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和改进监管提出建议。

2019年,全市法院先后组织开展4次黑恶犯罪案件集中开庭、宣判活动,共对17案128人公开开庭、宣判,并从中选取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

收官之年“长效常治” 进一步聚焦“打财断血”

“今年,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工作将进入收官阶段,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石志军介绍。

下一步,郑州法院将围绕“长效常治”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为实现三年为期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进一步聚焦“打财断血”,确保审判执行效果。

郑州中院结合办案实际将扫黑与反腐齐抓,聚焦“打伞破网”,将除恶与“拍蝇”同步,落实“一案三查”,深挖黑恶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并及时移送,不断提升打击合力。强化民间借贷与刑事犯罪的甄别,及时移送违法犯罪线索。用足、用好、用活追缴、没收、退赔和判处财产刑等法律规定,对涉案财产查清、判明,执行到位,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以更加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展开扫黑除恶决战。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08日15:28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