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灵:让农村娃享受更好的教育

李点

2020年05月14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5月13日,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时,她正在修改准备提交的建议。“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急需加强。希望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打造过硬的教师队伍,稳定乡村生源。”李灵说。

一切都是为了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李灵爱岗敬业、立德树人,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当好老师、家长、孩子的代言人。

“有没有手机?手机是不是智能的?家里开通网络了吗?”疫情防控期间,李灵向全校学生和家长保证:停学不停课,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有的学生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指导孩子上网课有困难,李灵就和学校的老师上门家访,手把手指导学生上网课。学校收养的20多名孤儿,更是时刻牵动着她的心。为了让这些孩子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李灵自费为他们购买了智能手机,并特别交代授课老师更加用心用情关照这些孩子。

网课毕竟不同于面对面的教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李灵通过学校家长委员会、学校党员志愿者服务群和家长微信群等平台,和家长及时沟通,随时了解学生在家里上网课的情况,及时疏导部分学生因为疫情带来的学习紧张和不适心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学校迎来了复学。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加美好的学习环境,开学前夕,李灵带领校党支部发起“我是校园美容师”志愿者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加班加点修缮校舍。问到为什么要自己动手修整校园,李灵说,老师们都想节省下这笔费用,给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多买点鱼肉、蛋奶。5月6日,焕然一新的李灵希望小学迎来了孩子们。

“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努力让农村娃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让他们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李灵说,看着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也是开心的。

【记者手记】

扎根农村教育十余年,坚守的意义在哪里?“我来自农村,深知教育对改变贫困和命运的重要意义。”李灵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有了人才,乡村就有了生机与活力,产业兴旺就有了支撑和保障。在近年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多次有来自基层的代表提出,建议政府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支持力度。乡村振兴不能忽视乡村教育的功能与作用,乡村振兴应从乡村教育振兴开始。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