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力备战麦收 把丰收在望变成收成在手

陈慧 刘红涛

2020年05月15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初夏时节,水稻生产进入移栽高峰期,5月13日,光山县罗陈乡张楼村青龙河合作社社员用插秧机移栽水稻秧苗。 谢万柏 摄

  5月13日,永城市苗桥镇高楼村种植大户用无人机为小麦实施“一喷三防”作业。 刘广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河南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4强,素有“中国小麦看河南”的美誉。

  现在距麦收还有十多天时间,我省“三夏”生产进入倒计时。5月14日召开的全省“三夏”生产工作会议全面分析研判今年夏粮生产形势,统筹安排部署“三夏”生产、夏粮收购、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

  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

  今年我省小麦面积8550万亩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去年麦播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田间管理进度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还快于上年同期;尤其是针对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扩展快和小麦赤霉病流行风险高的不利形势,我省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全省“两病”防控面积达到1.46亿亩次,其中统防统治8300多万亩次,有效遏制了病害流行蔓延。目前,小麦长势是近3年最好的一年,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有望再夺丰收。

  目前,既是小麦促灌浆、增粒重的关键时期,也是干热风、强降雨、大风天气的多发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要以防范干热风和后期倒伏为重点,持续抓好小麦后期管理。一旦出现干热风,要指导农民喷洒磷酸二氢钾,促进灌浆。要指导农民避免过度浇水,防止因大风天气造成倒伏。

  18万台联合收割机参加机收会战

  麦收时节,要抢抓天时颗粒归仓,农民群众都很关心收割机供应情况。

  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将投入农机410万台(套)以上,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以上,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0%以上。

  农机要满足生产需求,关键是搞好机收组织服务,确保信息畅通、运行有序、忙而不乱、快速高效。会议要求,各地要强化农机调度,提前制定农机跨区作业和应急抢收预案,引导农机合理流动,抓好小麦适时收获。全省7094家农机合作社已成为麦收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其组织装备能力强的优势,鼓励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提高机收组织化程度。

  今年我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会议要求,要组织农机服务队、合作组织优先搞好优质专用小麦机收服务,防止混杂。同时,要抓好订单落实,督促帮助订单企业做好资金、仓储等收购准备,引导订单企业和农民诚信履约,落实优质优价。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