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足种好秋粮 确保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

陈慧

2020年05月15日09:0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确保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

  本报讯(记者 陈慧)“夏播无早,越早越好”,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既要收好麦,还要种好秋。5月14日召开的全省“三夏”生产工作会议指出,要种足种好秋粮作物,确保今年秋粮播种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

  2019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为16101.81万亩,粮食总产量1339.08亿斤。今年,为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我省将从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三方面发力。

  种多少?从目前看,夏粮播种面积与去年持平略减,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必须确保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抓好稻谷生产补贴、耕地轮作试点等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秋粮播种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力争有所扩大。据悉,我省已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市县,作为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

  种什么?各地要重点调整优化秋作物品种、品质结构,提高优质粮油比重,进一步提高供给效率。

  大力发展优质花生。今年要继续调整品质结构,持续扩大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高油酸花生生产基地。

  积极发展优质玉米。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今年3月以来,玉米价格持续上涨,我省玉米主产区玉米价格大多在每吨2000元至2100元。各地要发挥畜牧养殖业优势,积极发展优质饲料玉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玉米质量。

  稳定发展优质水稻。沿黄稻区要重点发展优质粳稻,信阳稻区要重点发展优质籼稻。两个稻区要积极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信阳稻区要同步发展再生稻,提高综合效益。

  同时,在豫西丘陵旱地,要开展适应性种植,积极发展红薯、谷子等优质杂粮作物;在瓜菜优势产区,要积极发展蔬菜瓜果等高效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