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两会”遇上“三夏”

刘婵

2020年05月26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值“三夏”农忙,如何更好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走出“三农”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身在会场,情系田间,信心百倍。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今年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用农民朋友的话说,‘收成肯定好于去年’。”据说,全国30个馒头中就有一个产自“豫东粮仓”商丘,而这只是河南持续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亮点和缩影。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坚持打好粮食生产王牌,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保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优化粮食产业“链条”,交上了一份沉甸甸、金灿灿的中原答卷。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尤其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形势下,中央提出保粮食能源安全的明确要求,凸显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这既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也是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压舱石。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松,必须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在新一轮粮食核心区规划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力度”“养殖业就是乡村振兴的一条出路”“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农林人才”……代表委员们说出了河南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美好愿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担负起重任,向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要效率、要质量、要增速,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为“国人厨房”“中国饭碗”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当“两会”遇上“三夏”,一边是代表委员出谋划策助力饭碗端得更牢,一边是农民朋友在田间地头辛勤耕耘,会场内外同频共振,又一个丰收年就在眼前!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