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村庄沿袭传统耕作方式 吸引游前来体验

【查看原图】

 

25日,在位于大山深处的鲁山县赵村镇小尔城村牛岭石组,200百多亩水田内有上百人正在插秧,一派繁忙喧闹的劳动场景。

据该村村民介绍,小尔城村黄以姓居多,该片水田系清代黄姓祖先从江西迁此后开垦,100余年来耕作不辍。每年插秧季节,全村老幼齐上阵,亲帮亲、邻帮邻,还有不少外村外姓前来帮忙。谷雨前后开始育秧,五月初引水灌田插秧,主要程序有分秧、平土、施肥、扦插等,通常持续一周左右。六月、七月稻谷拔节抽穗,至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可现出满目金黄的收获景象。

据悉,牛岭石组稻谷亩产量在2000斤左右、可碾制大米1500余斤,这里所产大米颗粒饱满,味道香醇,在四乡八里远近弛名。除了自给自足外,还有不少销往周边乡村,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每年插秧和收稻季节,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前来观光体验。(鲁山县委宣传部 杨向阳 师红军供稿)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26日16:38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