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

建议在豫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

2020年05月27日08:05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宁,天下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如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解决当前黄河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突破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技术瓶颈。因此,围绕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需求,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实验研究平台,打造多学科交叉、多方向融合、多维度协同的科技创新团队,显得尤为迫切。

  近年来,河南围绕黄河文明和黄河治理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建有一大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了一大批黄河文化、黄河治理、生态安全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具备了打造黄河流域科技创新高地的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

  因此,我建议,采取“国家科技管理部门主导、河南省人民政府实施、实验室自主管理”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立项,依托黄河水利委员会、小浪底水利枢纽、三门峡水利枢纽以及沿黄九省(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并按照“分工合作、开放共享”的建设思路,分别设立水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水资源集约利用和节约中心、水沙治理技术中心、生态修复和生物节水技术中心、黄河文明和文化传承中心,联合开展攻关。

  我相信,“黄河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将有助于攻克事关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建成引领世界水利科技发展高地、国内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高地。

  (本报记者刘勰整理)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