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性汉子”的奋进人生

——中铁七局劳动模范鲍建文

2020年05月28日15: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43岁的鲍建文,这位来自塞北草原的蒙古汉子,恰似一匹狼:观察力敏锐、目标专一、配合默契、注重细节、锲而不舍……

2000年6月,鲍建文从中南大学交通土建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郑州公司,长期工作在施工生产一线。通过不懈努力,他很快就从一名见习生逐步成长为了技术主管、项目总工、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并且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担任项目经理期间,他主持的多个工程项目和参与攻关的多项科研课题都获得了表彰奖励,2011年度他还被评为郑州公司第五届“十佳青年”。

好学上进的“小豹子”

鲍建文参加工作19年来,商亳高速、郑徐电气化改造、神延铁路、驿阳高速、武汉货车外绕、汶川震后灾区援建、连霍高速改扩建、南岳高速、郑州农业路项目等十来个重难点项目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不少项目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评价,这,与他虚心学习善于积累勇于突破是分不开的。

俗话说“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人无论年长年幼,永远都应该在学习的路上。鲍建文深知学习对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工作质量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极端重要性。长期以来,他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放松,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挤出一定时间加强学习,储备新知识,提升自己把握全局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鲍建文喜欢看书,尤其偏爱历史和哲学。偏爱历史,是因为特别崇拜英雄,快乐在享受并分享英雄的荣光;喜欢哲学,是为了了解人,更好地以人为本抓管理,众志成城形成项目坚强的战斗力。

鲍建文记得,有一年他接管郑州的一个重点工程项目时,项目上管技术的、搞协调的、抓安全的彼此纠缠,管理乱成了“一锅粥”。他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理顺分工,大胆放权,消弭矛盾。让管技术的彻底放手抓技术,让搞协调的毫无包袱搞协调,让抓完全的专心致志抓好安全和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很快,项目部心气平和了,团队凝聚了,各项工作顺顺当当,多次受到业主表扬。 鲍建文特别注重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从施工项目管理中汲取经验教训,团结和带领项目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阻碍施工的“堡垒”,保证了施工项目顺利推进。

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悲痛。灾后重建迫在眉睫。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了灾后援建,并且把汶川县威州镇通村公路建设项目交给了郑州公司。郑州公司在组建项目部班子时第一个就想到了他。作为项目经理的鲍建文始终坚守在生产最前沿,带领项目团队在余震不断、泥石流频发的艰苦环境中,用一年时间出色地完成了援建任务,并获得了业主授予的“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2010年12月,鲍建文出任连霍高速公路改建工程(豫陕界)土建16标段项目经理。连霍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郑州公司参建的第一条既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特别是在这个项目的架梁施工中,由于运梁与架梁都是临近既有高速公路施工,架桥机紧挨既有高速防撞墙,因此安全风险很大。他积极组织项目主要人员,编制科学的架梁方案和保通方案,同时协调高速公路交警大队配合施工,按期完成了架梁任务。因施工迅猛快捷工程优质,业主在大会上都满意地夸赞他是一头“小豹子”。项目部编制的《既有高速转运架梁施工方案》被业主评为最优方案,这项改扩建工程还收获了2017年度“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工程奖”和2019年度国家交通部“李春奖”。

抚“琴”高歌的“指挥家”

从空中俯瞰,已全部贯通的郑州农业路互通立交桥,恰如一架美丽的大提琴。身为项目经理的鲍建文带领项目团队,曾在这里以锐不可当的气势,抚“琴”高歌,用智慧和辛劳“畅通郑州”、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中原更加出彩付出了超乎寻常努力。

鲍建文项目部承建的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二标段,位于郑州市农业路(南阳路至沙口路段),除地面道路之外,主要负责农业路互通立交桥的施工。作为郑州市迄今为止最复杂的4层互通立交桥,需要新建11座桥梁,包括1座主线高架桥,7座匝道桥,拼宽3座桥。

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程。2600吨重的钢箱梁高空整体顶推,8联钢箱梁大型吊装,43联现浇连续梁;高架桥施工范围处于郑州市闹市区,匝道桥之间、匝道桥与主线桥之间、农业路高架桥与既有京广快速高架桥之间,均为多层互通交叉施工,施工场地极其狭小,现场施工相互制约;桥梁上跨京广快速路、京广铁路及地面道路,施工受行车干扰,安全风险高;线路走向与地下管线纵横交叉,施工前期探测工作量大、管线改移及保护难度大。

2017年11月,鲍建文接任项目经理一职。当时,多处高压电缆和铁路电缆尚未拆除,导致主线桥、C匝道和B匝道无法施工。为尽快打开施工局面,他不辞辛苦地来回奔波于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等产权单位和建设单位之间沟通协调。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把高压电缆和铁路电缆全部改移完毕。接下来用时一个半月,组织完成了100多根桩基的施工,并且顺利完成了沙口路以东部分地面道路全部开通的政府首个节点工期目标,创造了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速度之最。郑州市建委对他们“顽强拼搏、善打硬仗、勇争一流”的优良作风给予了极高评价,称他们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铁军。这也是郑州市建委历史上第一次颁发给一个项目的“至尊荣耀”。

虽然这个项目困难重重、局面复杂,但鲍建文有思路、有办法、有手段,他采取“游击战术”,想尽一切办法,分兵进击,各个击破,圆满完成了郑州市政府下达的4个节点通车目标,被郑州市主管基建的副市长亲切地称为“游击队长”。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每一个节点目标的开通,人民日报、海外网、央广网、大河报、河南商报、河南电视台、郑州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广泛宣传,引起了各级单位领导的高度关注,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家门口”的漂亮一仗,还引来了郑州公司各个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前往工地参观学习,集团公司还组织海外业主到工地参观访问,郑州市建委组织下属各个工地的管理人员到工地交流学习。

在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部,鲍建文参与编制的《跨既有线城市多层互通立交桥步履式多点同步推进钢箱梁施工技术研究》获得2018年集团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参与研究的《适于顶推法顶升桥梁的集中荷载应力分散装置》获得2019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鲍建文项目部被郑州公司评为“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他本人被郑州市建委评为“优秀项目经理”。

临危受命的“消防队长”

哪里有“险情”,组织完成了不少“急难险重”工程、被人们称为“消防队长”的鲍建文就会出现在哪里。

郑州市主城区“两纵两横两环”快速路系统中的外环--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既是郑州市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项特大型城市立体交通项目,又是郑州乃至全国市政道路中投资规模和工程体量最大、建设模式和施工工艺最新、统筹协调和实施要求最高的一个特大型城市立体交通项目。尤其是其中大河路转体桥的转体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技术含量高,是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2019年5月,郑州公司专门组成督导组现场督导,鲍建文顺理成章地成了督导组成员,并同时担任转体桥转体攻坚小组的副组长。

一到项目,鲍建文便深入现场了解施工面临的主要困难,并针对上跨铁路转体施工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一边认真研究设计文件、领会设计意图,一边组织方案研讨、加强施工策划,提出了大量可行性意见和建议。2019年8月29日,经过2次封锁要点施工,总重量达6万吨、世界同类型T型刚构吨位最重的大河路转体桥成功实现转体,受到郑州市政府和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称赞郑州公司打出了“铁军”风采。新华网、人民日报、都市频道等媒体作了深度宣传。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年来,为了企业这个“大家”,在外地施工的鲍建文,小半年才能回一次郑州的“小家”。尤其是前几年的每一次离家,当时还年幼的女儿总是抱住他的腿哭哭啼啼恋恋不舍。鲍建文说他这十多年最对不住的是他相隔1700公里之外在内蒙古的父母双亲和郑州家中的妻女。“记得我在驻马店驿阳高速公路项目当副经理的时候,怀孕的老婆在家早产了。等我半夜十二点赶回郑州时,她已经躺在了医院手术室里。”“哎,那股难受劲别提了!”至今回想起来,鲍建文还一脸的内疚。 (中铁七局 邹昌成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