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花巨额打赏主播 民警助力全款追回

2020年05月30日10: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30日电(霍亚平)近日,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杭州路警务区先后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孩子花巨额打赏主播或网上购买明星周边产品的警情。5月16日,接到辖区群众王女士报警称:信用卡被盗刷38000余元。

接到报警后,民警陈贺龙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王女士称自己陆续收到了多条银行扣费短信,金额总共约为3万8千多元。后经落实,原来是王女士8岁的女儿在某网络直播平台打赏主播时花掉了,构不成案件。

但是,民警陈贺龙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热心地帮助王女士查询短视频平台客服电话、与该平台进行协商,联系客服了解如何挽损。在得知需要提供银行流水、支付记录、户口本、小女孩与主播聊天截图等信息后,民警一边让王女士准备所需材料,一边帮助王女士进行申诉验证。随后,民警与该平台进行沟通并反馈相关信息,出具了接警记录、监护人关系证明、银行卡流水账单、聊天截图等相关证据。经民警的不懈努力,该平台工作人员答复称将在72小时内审核并退款。5月18日报警人王女士与民警陈贺龙联系,该平台退回了自己孩子打赏的38023元。5月23日王女士专门来到警务区对陈警官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4月22日,东风路分局杭州路警务区民警陈贺龙接到报警人孙女士称:其未满14周岁的女儿用自己的手机在某平台上购买明星周边产品,花费1600余元。民警陈贺龙接警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是孙女士当时因疫情仍未开学的女儿,在家期间用孙女士的手机在某平台上购买明星周边花费了1674元,因属于经济纠纷,警方无法予以立案。

可是对孙女士来讲,这些钱都是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就这样被孩子随意花掉,孙女士又气又恼又急,民警陈贺龙一边安抚其情绪并尽力为其提供帮助,一边想办法联系客服,协商退回钱款。

经落实该平台无申请退款功能,跟平台客服沟通联系不上,后民警通过腾讯110微信小程序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申诉,并与该平台公司沟通,又提供了一系列证明孙女士女儿为未成年人的材料后,对方回复可以退款。在民警的努力下,次日19时,该平台退回了孙女士孩子误消费的全部现金。后孙女士专程来到东风路分局,送来一面写有“热情为民 尽职尽责”的锦旗,对民警陈贺龙帮助其追回钱款,耐心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

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尚未成熟,家长应重视孩子价值观和消费观的培养,孩子在家玩手机及游戏时,家长应加强监管:

一、作为监护人,家长应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孩子起到监护作用,尽到教育义务,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引导孩子健康使用互联网。

二、在孩子的日常教育中,家长切忌随意将银行卡等支付账号和密码随意透露给孩子,避免孩子打赏主播、网上购物等事件发生。

三、家长在给孩子提供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应多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尤其是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诱惑,及时进行关心和引导。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