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健康路夜市复工一个月,商户实行单双号营业烟火气又回来了

张逸菲

2020年06月01日15:46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内容。不少城市的夜市、地摊市场迎来东风。

营业已二十载的郑州健康路夜市,是郑州夜市的人气之星。自4月末复市至今已满一个月,如今复工复产情况如何?上周末,河南商报记者做了探访。

健康路夜市,久违了

5月30日晚七点半,沿着黄河路,由西向东,察觉到车辆行驶速度显著降低时,不用抬头就知道,健康路到了。

推门下车,人的欢声笑语、车的鸣笛声、街边小吃摊老板的吆喝声扑面而来……这是久违的烟火气,郑州著名的夜市摊儿“活”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来提高广大居民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其中,重点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行业的发展。

日前,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目前,全国各地多家著名夜市先后开放。

但早在4月29日,郑州市健康路夜市就率先正式复工,作为市内客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为了尽可能减少市民聚集,商户实行单双号营业。

此外,还对道路东西两侧的商户实行错峰营业,一侧于晚上7点正式营业,一侧于晚上7点半开始营业,第二天两侧再调换营业时间。

新规:单双号错峰摆摊,为疫情缓解后夜市防控新动作

当天是双号,东侧商户率先营业,西侧的商户7点半之后才陆续支起摊位。

健康路夜市的管理方、河南创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杜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单双号错峰摆摊在之前从未有过,“就是应对疫情防控,制定出来的新办法”。

此外,复市之前,每个商户都签订了健康协议和保证书,商户的相关复工资料上都标示了单号和双号。也就是说,每个摊位隔一天出一次摊。

“好久没来了,今天是周末,就约着朋友一起过来逛逛街。”95后姑娘刘丽丽头也不抬,专心地在摊位前挑着杯子。

顾客多时,摊位老板根本无暇分心与记者说话。刚说没两句,就有客人看上了商品需要付账,一边与顾客讨价还价,还要留心其他顾客的问题。一心多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健康路的商户都有这个本事。

沿着健康路,从黄河路路口向南走到任寨北街,一路上,每个摊位跟前都挤满了人。道路西侧不仅有摊位,还有沿街的小吃店。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伴着或欢快或激昂的流行歌曲,几乎每个店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

疫情缓解恢复营业,商户称看到了希望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不论是黄河路、任寨北街还是优胜北路路口,都设置了健康路夜市管控服务点,穿着黄色马甲、戴着“疫情防控”红袖标的夜市管理方工作人员不时走动,维护着现场的秩序。

在健康路经营多年服装生意的商户老陈说,健康路夜市终于恢复营业,让在疫情期间借钱度日的他看到了希望,“据我所知,不少商户都没缓过来”。

自第一批商户入驻健康路,夜市管理方工作人员杨建国就开始在这工作。二十年的时间,他看着健康路夜市一路发展、繁盛,成为郑州市最有名的夜市摊之一,疫情期间,健康路夜市经历闭市,到如今的复业,“我真的很高兴”。

“二十一世纪初,正赶上一波下岗潮,有些人不愿意在家闲着,就来这边‘下海’做生意。”杨建国说,“今天的客流量算很大的。”据他介绍,健康路夜市最繁盛的时期是2009到2016年,近几年,平均客流量达不到巅峰值,他归结原因,一是年轻人网购分散了客流,二是夜市的小吃逐渐增多,不少客人来了更愿意吃,对于其他商品,更多的是看看而已。

老陈补充道,“复市后生意暂时不如之前,疫情期间大家挣得不多,购买力下降。”

在杨建国和老陈眼里,哪怕这次疫情是健康路夜市开市二十年遭遇的最大打击,但只要能复市,对于他们来讲,就是能恢复元气的标志。

看着来来往往这些人,杨建国觉得十分欣慰,“夜市活了,商户们就不会怕”。

当晚,一阵暴雨突然倾盆而下,不少人尖叫着躲进周围的店里,商户们狼狈不堪。但他们相互搭把手,快速地将货品往箱子里塞。

骤雨狂风过了一阵后慢慢停歇,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逛夜市的人热情依旧不减,只是收拾好货品的商户害怕再次下雨,没再营业,一个个骑着摞满箱子的三轮车,渐渐消失在有些堵塞的车流里。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