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县剩余未脱贫人口年底前将全部脱贫

2020年06月02日16: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王佩 摄

人民网郑州6月2日电(王佩)6月1日,“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文化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桐柏于今年2月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作为革命老区县和山区县,桐柏下一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何计划和打算?发布会现场,桐柏县扶贫办主任张义胜就相关问题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

“桐柏作为革命老区县和山区县,虽然顺利脱贫摘帽,但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张义胜介绍,一方面,全县还有2205户4452贫困人口未脱贫,这些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大。另一方面,桐柏属于偏远山区县,县域面积大,贫困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历史欠账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老区人民刚刚摆脱贫困,对更加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为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下一步怎么干?张义胜介绍,桐柏将坚持“四个不摘”,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做到责任不散、频道不换、力度不减,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严实的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桐柏还有2205户4452人剩余贫困人口,解决好这部分人群脱贫问题至关重要。对未脱贫人口,前期已经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因户施策制定了帮扶计划,计划对469名缺技术的贫困人口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886户有发展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进一步扶持发展产业;对117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多种渠道安排就业,就地就近安置基层就业岗706人,转移就业472人;将3477人纳入农村低保。“同时,对1779名兜底保障对象以‘四集中’形式实施集中托管托养。确保我县剩余未脱贫人口年底前全部脱贫。”张义胜说。

已脱贫人口如何持续稳定增收?桐柏对全县18358户60796名已脱贫人口,通过加大产业奖补力度推进产业发展,通过转移就业、安排基层就业岗实现稳定就业,确保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张义胜介绍,此外,桐柏还将进一步落实好扶贫相关政策。突出“两不愁”“三保障”,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巩固提升成效。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和帮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落实好南阳市出台的“政福保”“防贫保”等政策,因户精准施策,确保收入长期持续稳定、不返贫。

开展好“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举一反三,把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种类问题排查出来,全面进行整改,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组织好脱贫攻坚普查。建立机构,组织人员,搞好培训,全力以赴,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