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鹰城故事”之五:

香菇成为村民脱贫致富“金扁担”

2020年06月05日16: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经过两天时间的采访,我们真实感受了乡村旅游产业带给群众的变化、见证了现代旅游产业的活力和传统养殖的“复兴”、看到了科技带给现代养殖的变化; 体会到新农村的变化和乡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们推出脱贫攻坚的“鹰城故事”系列报道,见证平顶山实实在在的变化。

人民网鲁山县6月5日电(智泓)炎炎夏日,室外温度近40℃,而走进鲁山县瓦屋镇香菇产业基地大棚内,凉风习习,温度只有15℃。

在基地打工脱贫的大潺寺村石磙坪组村民贾冬梅为我们揭开了棚内外温差大的原因,“香菇养殖不怕天气冷,就怕天气热。过去,因为夏天温度高,每年香菇大棚养殖是有季节性的;而现在利用新技术建起来的大棚,有降温措施,可以让棚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5℃左右。这最利于香菇生长,也打破了季节的限制,收入更多了!”。

在瓦屋镇,这样的香菇大棚有1100余座,有食用菌种植基地11个,建成食用菌产业园1个。在2019年,瓦屋镇

年种植菌棒837万袋,年产食用菌8370吨,产值达到8300万元,吸纳1160余人就近务工,其中贫困户381人,人均年增收可达2万元。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瓦屋镇流转土地550余亩,统筹整合财政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吸引企业和社会投入资种植大棚金1300余万元。瓦屋镇把财政资金建设的479座食用菌大棚,合理分配给全镇19个行政村,由各村将大棚租赁给食用菌生产企业,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全镇村集体经济产业全覆盖。

为避免分散经营带来的竞相压价、恶性循环,2020年春节过后,瓦屋镇、观音寺乡、背孜乡、土门办事处等4个乡镇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就开始筹划成立香菇联合党总支,以尧荣菌业公司为龙头,以菇农中的党员为骨干力量团结起来、规范化种植、统一销售等,把鲁山县的香菇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3月29日,鲁山县西北四乡香菇党总支已挂牌成立,下辖产业党支部4个、产业党小组56个,带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19个,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

瓦屋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说,目前,瓦屋镇正在以“红鹰创业工程”为载体,围绕打造“香菇小镇”的目标,打造“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和土桥村、汤河村、楼子河村“红鹰创业工程”示范基地,让香菇成为村民脱贫致富“金扁担”!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