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闭空间作业须谨慎 河南发布安全提示

2020年06月06日14: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6日电(尚明桢)夏天高温、暴雨、雷电天气增多,下水管道、检查井、窖井、化粪池、泵房集水池、污水处理构筑物等容易积存污水、污物,密闭空间作业风险加大,易造成窒息(缺氧)、中毒、爆燃(爆炸)等事故。为做好密闭空间作业安全防护,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

密闭空间是指一个密封及闭塞的环境,例如下水管道、检查井、窖井、化粪池、泵房集水池、沙井、坑道及泵房等。因为进出场地受到限制,加上密闭空间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违规进入密闭空间作业,易引发窒息(缺氧)、中毒、爆燃(爆炸)等事故。而夏季密闭空间内温度升高,各种有毒有害气体的聚集和挥发程度随之升高,污水井、下水道、化粪池等内有毒气体浓度也同比增高,发生中毒窒息事故概率大大增加。

如何安全防护?

风险辨识。化粪池及污水管道内由于长期密闭,存在大量的二氧化碳、硫化氢、甲烷、一氧化碳,同时无法和周边管网实现有效隔离,硫化氢气体和可燃气体可能会从周边窜入,极易发生中毒、窒息、火灾、爆炸事故。施工作业前应进行中毒和窒息危害辨识、有毒有害和氧含量检测;作业时必须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器材,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得随意进入密闭空间或受限空间作业。

全面排查。要把作业现场的危险因素告知作业人员,作业现场应具有对可燃气体浓度、有害气体浓度、氧含量等进行检测的手段。要为作业人员配备便携式报警仪、满足实际需要的防毒面具或长管呼吸器,配备安全带。

专人监护。进行危险作业时,要安排有应急救援知识的现场安全监护人员,并为其配备通讯、救援设备。现场安全监护人员负责检查作业人员佩戴防护用具和了解应急处置的情况,提前告知作业人员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紧急情况下的呼救方式和逃生方式,落实安全措施,及时制止不安全行为。作业过程中,现场安全监护人不得擅自离岗。

科学施救。一旦发生有毒有害气体中毒事故,救援者应佩带专业防护面具或长管呼吸器实施救援,禁止不具备条件的盲目施救。现场人员应首先使中毒人员迅速脱离中毒场地,让中毒人员平躺在空旷通风地带,及时报警并拨打120救护中心与医院取得联系,寻求专业救护。

如何安全清理?

化粪池和污水管道井盖打开后工作员不能离开现场,清洁完毕后,随手盖好井盖,以防行人掉入井内发生意外。

在化粪池和污水管道井盖打开后,先通风10~15分钟,人不站在池边,禁止在池边点火、吸烟或接机,以防沼气着火或爆炸伤人,将准备施工的化粪池提前2-4小时打开用轴流风机进行通风。

人勿下池工作,防止人员中毒或陷入水中。如果不得不下池,必须戴上防毒面具(或长管呼吸器)、穿好防护服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何为硫化氢,毒性有多大?

硫化氢溶于水,毒性极大,空气中硫化氢的最大允许浓度为10 mg/m3(7 ppm)。

硫化氢浓度范围(PPM)中毒症状

夏季天气炎热,汛期雷雨天气较多,密闭空间作业更应该注重安全防护,只有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在工作每一步,才能尽量避免或减少危害事故发生。

(责编:尚明桢、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