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对朱鹮连续3年孵出4胞胎

刘高阳

2020年06月08日11:13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近日,该保护区朱鹮繁育站工作人员在对野外朱鹮繁殖巢穴进行监测巡护时,发现一窝4胞胎朱鹮幼鸟。这窝朱鹮的“父母”已经连续3年孵出4胞胎,创下该保护区一对朱鹮繁育数量最多的纪录。

  该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朱鹮的窝卵数一般为2到3枚,一窝4枚卵较少见,连续3年窝卵数均为4枚更为罕见。新发现的这窝4胞胎的“父亲”是2017年释放的朱鹮个体,“母亲”是2015年释放朱鹮个体野外繁育出的子二代,这对朱鹮2018年开始繁育后代,已连续三年每年产卵4枚,并成功孵化飞出,保持着高繁殖成功率。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信阳市罗山县南部,总面积4.68万公顷,其“朱鹮迁地保护及种群复壮”属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拯救工程。2007年,董寨保护区引入朱鹮种源17只,2013年开始野外放飞,到2018年分4批放飞100只,2017年野外朱鹮子二代出生,标志着河南大别山朱鹮野外种群重建工作取得初步成功。目前,该保护区朱鹮自然繁殖幼鸟129只,野外种群数量接近200只。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