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宛城:产业扶贫 花开正艳

【查看原图】

俯瞰瓦店镇来庄古桩月季园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6月11日电(张毅力、慎志远)仲夏的宛城,满城月季香。步入宛城区的“网红”景点——瓦店镇来庄古桩月季园,开在树桩上娇艳妩媚、热情奔放的月季花,让人流连忘返。

不远处,几位在园内务工的村民,有的剪枝,有的嫁接,忙得不亦乐乎。其中一位戴墨镜的老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李敬录,来庄村人,今年63岁,因患有眼疾,怕见光,出门就得戴墨镜;加上长期疝气的毛病,根本干不了重活。前几年,李敬录大女儿上大学,小女儿上高中,两个孩子的学费只靠夫妻俩的种地收入,生活的重担让这位农家汉子愁的抬不起头。

“俺家的俩姑娘都参加工作了,我在月季园也有了稳定的收入,这两年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强!”李敬录到月季园务工后,修剪月季、清除杂草、打药除虫啥活儿都能干,他勤恳务实的态度赢得园区负责人、工友的尊重。

南阳古桩月季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来庄古桩月季园占地300余亩,自2017年10月投资建设以来,已投资1100万元,先后搭建大棚4座、小棚100多座,种植大型古桩月季1100棵、中小树状月季6000余棵,年产值近3000万元。

“我们园区内的古桩月季树采用野生蔷薇为砧木,选用最优良的月季品种嫁接而成,大多是百年以上的树龄,有的树龄超过300年,枝干造型新奇,花色层次分明,有红、粉、橙、黄、白,艺术性何观赏性兼具,此类月季在国际上极为罕见,是花卉中的珍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南阳古桩月季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有了特色产业,古桩月季园的带贫能力也日益凸显。该园区先后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集中连片流转来庄村及周边贫困户土地150亩,每亩土地流转价格高出一般农户400元,户均增收800元。常年可提供100多就业岗位,旺季可达200多个,其中为20名贫困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每月每人增收2000元左右。

此外,在创业支持上,古桩月季园指导贫困户种植月季,为贫困户提供育苗、剪枝、嫁接等多种技术培训,在销售渠道上,利用自有资源,有客商需求时优先销售贫困户月季种苗,鼓励贫困户走出去拓宽销售门路的同时,月季园又签订协议保底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月季,免除了一些贫困户群众的后顾之忧。

月季花开扶贫路,齐心协力奔小康。据瓦店镇党委书记王彦介绍,来庄古桩月季基地再流转土地700亩,使月季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种植古桩月季25000棵以上,实行规模化种植、工厂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努力打造集良种繁育、种苗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生态园区。

“我们已经累计扶持润祥服饰、舒圣园艾草、沙湖公园、壹加壹蔬菜加工等10余家特色产业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合作等方式服务脱贫攻坚,目前已发展服饰加工企业3家,农业生态园区2个,月季特色种植3家,蔬菜冷鲜加工企业4家,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利用土地资源增收致富的热情。”王彦对当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信心满满。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11日15:06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