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鹰城故事”之十一:

绿色农业成村民脱贫致富“金招牌”

【查看原图】

编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经过几天时间的采访,我们真实感受了乡村旅游产业带给群众的变化、见证了现代旅游产业的活力和传统养殖的“复兴”、看到了科技带给现代养殖的变化; 体会到新农村的变化和乡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们推出脱贫攻坚的“鹰城故事”系列报道,见证平顶山实实在在的变化。

自动喷灌

人民网叶县6月12日电(智泓)一面是200亩的量水池和自动喷灌、排涝系统;一面是刚采摘好的菜心、芥蓝等,装上冷链集装箱,销往广东、深圳等沿海城市,通过当地批发商进行二次包装转销国外……在叶县龙泉乡大湾张村绿瑞农业基地,绿色农业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金招牌”

绿瑞农业位于龙泉乡大湾张村,占地面积860亩,主要种植广东菜心、芥蓝及上海青等高品质蔬菜。总经理张跃杰是龙泉乡大湾张村人。1993年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和村里几个发小背上行囊,外出务工。2002年,他在郑州和平顶山两个城市同时创办了大成物流,专门运输货物。

2013年7月,张跃杰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现了商机,做起了中欧班列冷链集装箱运输。2016年,又与豫鑫物流一起组建冷链车队,搞起国内外冷链运输。2018年初,回乡探亲的张跃杰邂逅了龙泉乡党委书记付水生。付水生诚邀他回乡创业,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张跃杰在家乡注册成立了公司,并在乡村两级积极帮助下依法流转了大湾张村4个村民组320户村民的860亩土地,按每亩800元的年租金进行流转使用。

为了方便管理,张跃杰把土地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200多亩地,片区内的工人由专职管理人员安排干活,共吸纳了周边7个村130多人就业。

去年1月,公司开始分批种植广东菜心、芥蓝及上海青等高品质蔬菜620亩。为了解决灌溉问题,张跃杰又投资100多万元,为每个片区建造一座覆盖面可达200亩的量水池和自动喷灌、排涝系统,每个量水池由专门的喷水工负责监控水温,定时定量进行灌溉。

绿瑞农业公司还聘请了来自贵州、广东的7名技术员,分别专职负责生产、技术、防虫科技、种菜等管理。每当遇到虫害时,只要按照技术员的水、药配比,添加到量水池旁的药水池里,即可帮助所有菜品消除虫害。

为了更科学地管理土地,绿瑞农业公司依靠政府的调整种植结构扶持政策,走上了与村集体经济合作模式。同时,绿瑞农业与河南物资集团旗下的河南中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致力于开发农业种植领域的自动化设备,努力提高基地的种植效益。为了提升公司对产品质量的把控能力,特引进河南中浩公司的防伪溯源技术,打造特有的高品质蔬菜。

大湾张村困难户来根今年47岁,妻子患病,不能干重活,全家主要靠大女儿外出务工赚钱度日,2017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绿瑞农业公司入驻后,吸收来根夫妇家门口打工,每个月都有一定收入。

张跃杰表示,公司发展壮大农业种植,用公司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促使农民走向共同富裕。同时,公司也做了三期发展规划。前期,将发展高品质蔬菜种植;二期,将努力拓宽销售市场,开发更多的蔬菜出口贸易业务,计划在全县范围再发展2个种植基地,把绿瑞农业发展到种植面积5000亩左右;三期,将在原有蔬菜种植基础上,发展蔬菜深加工——脱水蔬菜,这样效益就可增加40%左右。同时,争取早日获得出口资质,发展国际贸易。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12日17:10
分享到:
(责编:辛静、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