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种植受青睐 花生产业须提升

陈慧

2020年06月15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玉米种植受青睐 花生产业须提升

  6月11日,武陟县小董乡楼下村村民在田间播种玉米。该县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整地、播种、灌溉,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冯小敏摄

  6月12日,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青春合作社社员在田间插秧。近日雨水增多,缺水田块旱情得到缓解,当地抢抓农时忙插秧。谢万柏摄

  □本报记者陈慧

  春争日,夏争时。目前,我省夏种夏管进入高潮。

  种足种好秋粮,既关系到我省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又涉及农民能否增产增收。近日,记者在走访不少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及行业专家时了解到,各地在抓好秋粮生产的基础上,继续调整优化秋作物品种、品质结构,进一步提高市场供给效率,秋作物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玉米:迎来好“钱”景

  两场雨下来,刚钻出土的玉米苗解了渴,一个劲地往上蹿,西平县天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娅喜不自胜。她说,合作社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在6000—7000亩,群众种玉米的热情比往年增加不少。记者在多地走访发现,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玉米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大的秋作物。近年来因玉米价格不振,农户缺乏种植积极性,加上国家对大豆补贴力度大,玉米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玉米种植面积6315.7万亩,2019年为5702万亩,减少了613.7万亩。

  那么,为何今年种植户青睐种植玉米呢?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天学是研究玉米方面的专家,他分析,近年来,国家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幅调减了玉米种植面积,目前玉米去库存任务接近完成,价格呈回升势头。进入2020年,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用酒精的需求刺激了玉米消费,玉米价格持续上涨。

  不仅种植户有热情,我省一些地方也在玉米产业发展方面做起了文章。借助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我省把西平县确定为玉米体系服务县域经济“一县一业”发展试点县的平台,“三夏”期间,该县着力打造玉米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方,推动加工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延长玉米产业链,做强玉米产业。

  据了解,为了扩大秋粮面积,今年国家把耕地轮作试点支持方向调整为重点轮作种植粮食作物。我省一些地方引导农民群众进行玉米大豆轮作,并给予相应补贴。譬如西平县、襄城县等地,今年大豆轮作玉米,一亩地补贴150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玉米种植面积的恢复。

  花生:稳产调品质

  “2016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省花生种植面积逐年递增,从2016年的1692万亩增加到2019年的1835万亩。”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花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董文召说,我省不仅种植面积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花生单产、总产均大幅提升。

  与玉米、大豆相比,花生的比较效益优势明显,对增加农民收入作用十分突出。新乡市联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良成介绍,花生种植虽然种子、化肥等农资投入大,但因价格保持在高位,亩均收入1400多元,效益比大豆、玉米高出不少。

  近两年,我省把发展优质花生作为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内容,优质花生面积增长迅猛。去年,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占花生种植面积一半以上,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100万亩以上。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三夏”生产夏粮收购暨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持续扩大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油酸花生生产基地。

  走访中,不少花生种植户表示,比起优质专用小麦来,优质花生实现优质优价还比较困难。彭良成介绍,合作社去年收获的高油酸花生,并没有向油脂企业销售,而是一部分卖给种子企业,一部分直接卖花生米,没能彰显出高油酸花生的“身价”。

  “加工能力弱、产业化水平低是主要的‘拦路虎’。”董文召分析说,我省花生50%以上用于榨油,食用及食品加工合计占40%左右。但市场上高油酸花生食品加工企业较少,高油酸花生油加工刚刚起步,产业链尚待完善。只有实现规模化、订单化生产,高油酸花生才能卖上高价钱。

  他表示,优质花生尤其是高油酸花生的市场价值已经显现,如何延链补链增链把产业做大做强,仍然是个大课题。③4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