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抓住企业“补课”窗口期 加快经济复苏

2020年06月18日16: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徐驰 摄

人民网郑州6月18日电(徐驰)“二季度是经济全面恢复的关键期,也是企业‘补课’的窗口期,我们开展针对性攻坚行动,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复工复产中,稳住国有企业这个“顶梁柱”是地方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刘孟连表示,河南省组织企业开展“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力,推动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刘孟连介绍,河南省坚持经营攻坚,稳住基本盘。把政策用足,对国家、省级层面出台的政策要及时研究、迅速跟进、主动对接;把底线兜住,突出抓好稳岗就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坚决避免发生大规模裁员现象;把民生稳住,发挥国企作用,主动担负好保能源供应、保粮食安全等政治责任。

抓融资攻坚,防控风险。河南突出银企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稳定,统筹推进省管企业债务风险化解,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6月1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成功发行 10亿元三年期中期票据,显示了市场对省管企业发展的信心,也展现了银企携手、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困难之时也是改革阻力较小、乘数效应较高之时。” 刘孟连说,河南以推广郑煤机改革经验为引领,深入开展省管企业“总部机关化、职级行政化”问题专项治理,从总部入手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带动全局性改革逐项突破,全面提升省管企业治理能力。

刘孟连介绍,河南坚持市场化方向,通过“改、退、调、合”,科学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改”,对制造业企业持续实施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坚决“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断臂求生的决心,全面退出落后产能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稳健“调”,科学研判、扬长避短,进军新产业,避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有序“合”,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重组、专业化整合,发挥聚变效应,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此外,河南进一步细化“放管服”改革,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进一步落实“管少搞活”,管到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推动国资监管由行政化管理向市场化、法治化监管转变;进一步抓好“管严做实”,在大力授权放权的同时,发挥好监督利器作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