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景点需货真价实(旅游漫笔)

何欣禹

2020年06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海的茶卡盐湖火了,碧云蓝天投映在湖面的美丽倒影吸引了一拨儿又一拨儿游客,也带火了“天空之镜”这个词。一时间,许多景区都增设了“天空之镜”景点,满足游客拍照打卡的心理需求。但也有景区东施效颦、夸大其词,甚至搞起了虚假营销。不久前,湖南滴水源景区自称打造了“9D天空之镜”,免费对游客开放,只需将景区广告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即可。然而,蜂拥而至的游客大失所望,景区所称的“天空之镜”竟然真的只是一面铺在地上的镜子,宣传页面上的图片为后期处理而成,令人啼笑皆非。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的传播效应,一个又一个旅游景点或项目成为网红,受到人们热捧,比如玻璃栈道、天空之镜、不倒翁表演、灯光秀等。这也引发了跟风复制与效仿。对于景区来说,复制网红景点和项目无非是想吸引游客,提高景区知名度,走一条迅速获利的捷径。然而,有些网红景点却经不起实地检验,大多“见光死”,与一些大肆炒作的网络商品一样,都存在着过度美化甚至虚假宣传的问题。除了滴水源景区,笔者发现,在重庆巴南、江苏南京,都曾有名不副实的“天空之镜”遭到游客投诉。广告与实景的差距给游客带来极大的体验落差,这样名实不符的网红项目最终会遭到游客的唾弃,其结果让景区不仅名誉受损,还可能面临法律的制裁。

  网红景点是一辆快车,在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追求成为“网红”无可厚非,有些景区也将其作为目标写进了发展规划。但在追求高人气时,不能靠歪门邪道来哗众取宠。此前就有景区为了博得关注,将绑上绳子的野猪推下蹦极平台,受到网友的指责和投诉。

  网红景区之所以能在众多景区中脱颖而出,在于其所提供的独特旅游资源和新颖的项目体验正好满足了游客个性化的心理需求。这些年,笔者也见过许多网红景点。有段时间,摩洛哥的蓝色之城和雅典的蓝白房子刷屏全网,当一座座色彩明丽的建筑化为照片中的背景,实在是比影楼中的背景墙强上千倍百倍。于是,站在五颜六色的墙面拍照顿时成为一种风潮,那时,笔者到访的城市中,也出现了不少这样的彩色建筑,大多雷同。复制网红景点并不难,但景区若只是跟风模仿,而不研究游客的个性需求来创新出彩,那么,参观游览者对千篇一律的网红景点将感到索然无味。

  网红意味着人多,人多就可能拥挤嘈杂。一些景点爆红后,景区服务和公共配套设施却未能及时跟进,反而严重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对于景区来说,成为“网红”只是一个暂时性的成功。将游客吸引到景区后,能让游客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愿意主动掏出钱来消费的,仍是优质的景观资源、温暖的旅游服务和独特的旅游产品。如果只引进和复制网红项目,炒作噱头,对景区发展来说,是本末倒置。游客想体验的,始终是货真价实的东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