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餐时代”到来 记者探访郑州午餐供应情况

【查看原图】

“孩子中午怎么吃饭”一直是许多双职工家庭很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郑州从去年9月开始,陆续在全市中小学推行中午统一配餐制。6月23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小学校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报告》。根据《报告》,今年年底前,郑州市区要实现中小学午餐“全覆盖”。

如今,各学校的午餐供应情况怎么样?学校如何选择配餐企业及确定餐费?又是如何确保学生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的?6月份以来,记者陆续走进郑州市金水区、郑东新区、经开区、管城区的部分学校,探访了各学校的配餐情况。

学校都有哪些供餐模式?餐费如何确定?

郑州市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希哲介绍,目前,该区有8所中学,28所小学。与其他区不一样的是,初中全部是寄宿制学校,100%实现由校内食堂供应午餐。28所小学目前暂时由校外企业进行供餐。供餐企业的选定一是通过招投标确定;二是由家委会和学校联合到供餐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现场确定。校外集中供餐餐标为1-3年级每人每餐12元,4-6年级每人每餐15元。

下一步,将通过改扩建食堂实现校内供餐,一是对于新建学校,提前将食堂建设规划在内,二是对已建成投用的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改扩建食堂。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各校自建食堂解决学生在校午餐。到那时,经开区校外集中供餐将成为历史。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郑东新区中小学午餐供应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校内食堂供餐,对能够满足学生就餐需求的21所学校食堂进行改造扩容,增强其供给能力,并委托给具有资质的餐饮公司进行经营。另一种方式是采取第三方企业配餐,对不能提供校内食堂供餐的48所学校由第三方配餐企业进行午餐集体配送。午餐采用热链配送,小学每人每餐为12元,中学每人每餐为15元,费用由家长承担。

郑州市金水区则采用了三种模式:24所学校采用校内食堂的供餐形式,11所学校采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的供餐形式,35所学校采用5家校外供餐企业配送午餐的供餐形式。

而郑州市二七区采取试点学校、试点区域以点带面”1-N延展推进办法,以“中学以校内食堂供餐为主、小学以校外配餐为主”两种模式,全区62所学校选择校外配餐。

餐费由家长委员会代表投票确定,小学生每餐13元,中学生为16元。郑州市管城区有43所学校采用自建食堂模式,另外13所学校不具备自建食堂条件,采取校外配餐的模式。

第三方配餐企业是怎样选定的?

在郑东新区,主要采用竞争性谈判产生,具体流程是:教育部门联合食药监局对48家报名企业进行严格资质审核、现场考察、网上验证,选出14家企业开展竞争性谈判,最终入选6家第三方企业为学校进行午餐配送。午餐采用热链配送,小学每人每餐为12元,中学每人每餐为15元,费用由家长承担。目前,全区有21所中小学实施自行供餐,为17632名学生提供午餐服务;48所中小学采取集中配送,为48448名学生提供午餐服务,中小学生在校午餐全覆盖的目标顺利实现。

金水区是郑州的首善之区,大多数学校集中在建成区域内,学生人数多,校内面积小,可新建、改扩建厨房的条件有限。为破解难题,该区率先在全省首次采取“中央厨房+卫星厨房”的模式实现供餐,依托具有校外配餐资质的企业“中央厨房”,建设学校“卫星厨房”,由“中央厨房”对食材原料进行初加工,每天配送至由该企业运营的学校卫星厨房后,进行热调理烹饪、餐盒分装后送到学生手中。

“既破解了校内供餐难题,又缩减了从饭菜出锅到学生餐桌的时间,让孩子吃上热乎新鲜营养的午餐。”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胡培林表示。

管城区的做法更接地气。区教体局副局长巴川介绍,区财政投资为学校配齐高标准的餐饮设备;至于配餐公司的选择,则由区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代表一起参与实地考察,最终以投票的方式选择配餐公司和确定餐费。“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家长,还学生家长最大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区政府来负责监管配餐企业的运营。”巴川说。

如何保障学生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

学校恢复供餐后,孩子们在学校吃的咋样?是否安心?

为确保供餐安全,金水区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到人。严格实施常态陪餐制度,对学校食堂食材采买、食品加工等流程全程检查,常态运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现了供餐各环节、全时段、全方位监控。

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胡培林介绍,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金水区指导学校在食堂复工前组织所有员工注册钉钉,每日通过打卡及实时定位,追踪14天内体温、位置、是否有密切接触等信息,纳入学校教职工统一管理。员工入校门、进后厨均要进行体温测量,严禁出现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员工进校。所有食堂人员、配送餐人员和车辆均需定时清洗消毒。同时,教室内采取“盒餐到班”的形式,将装好的封闭餐盒运送到班,省去打餐环节,最大可能地减少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郑东新区邀请营养专家为学生定制科学食谱,食谱两周不重样,多数是三菜一汤一主食,“三菜”保证要是两荤一素,根据学生身体健康所需的营养来进行菜品的搭配。为保证学生用餐安全卫生,学生配餐送达学校配餐间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员不定期会对学生用餐使用的餐盘、餐碗进行洁净度抽样检测,对餐食温度进行检测,保证学生吃到的都是洁净、热乎乎的饭菜。

为了更好实现配餐全过程监管,郑东新区在今年5月启用“家校共育”程序,实现家长线上交费、退费和查看食谱、意见反馈,后期还将逐步实现原料采购追溯、运输全程可视监控等功能。

管城区在改建扩建学校厨房时,高标准布置了面点间、炒制间、洗消间、肉制间、切配间等确保食材从清洗到加工、制作、盛饭、分发各环节干净卫生。这种模式流转时间更短,孩子们能吃到更安全、营养的午餐。

“学校专门安排一名副校长来监督饭菜质量,正、副班主任每顿陪吃,确保孩子们吃饱、吃好。”东关小学校长陈丽红介绍。

而在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学校更是优先聘请学生家长作为食堂工作人员。校长牛保华说:“这样可以更有效监督,让学生、家长、社会更放心!”

在经开区六一小学,学校在学生吃完安全、营养的午餐后,又加入了一个餐具回收环节:班级每天轮流两名学生值日,把餐具放入规定地方。校长褚玉红说:“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尽可能减少接触;另一方面,也是在保证学生营养摄入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和劳动习惯养成,是我们学生的精神食粮。”

供餐存在哪些问题?教学如何不受影响?

据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供餐开展时间短、学生人数众多,供餐企业能力参差不齐,在保证供餐安全的基础上,目前某些区供餐的方式有份餐和桶餐。根据防疫要求,将来是否要按照统一标准,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管理。

另外,目前,由于郑州市各区财区财政收入不一致,教师补贴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可参照的政策,致使大部分区教师的补贴没有发放到位,各区应积极协调各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讲拖欠补贴发放到位。

该负责人还表示,供餐是个系统工程,按照防疫要求,供餐链上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是否都要进行核算检测,也需要统一加强管理。(智泓、石国庆、常力元)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7月01日10:52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